团队成员

高硕

项目主管
  • 北京

高硕,落基山研究所电力项目主管,于2021年加入落基山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力低碳转型路径,电力市场设计,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研究等。

加入落基山研究所之前,高硕曾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合作的中国能源模型论坛项目担任高级分析师/项目经理,开发电力行业模型并进行零碳电力转型可行性研究。他作为主要作者编写了《中国2050低排放发展战略研究:模型方法及应用》,同时还参与过碳排放权交易、区域气候与空气协同治理、电力市场改革、货运电动化、氢产业发展等项目的研究和管理工作。此前,高硕曾为美国南方电力公司提供可再生能源PPA咨询服务,曾作为代表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协商,曾作为观察员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教育背景

高硕持有杜克大学能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北京大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学士学位、统计学专业学士学位。

研究成果
博客

共同推进甲烷减排:一图读懂甲烷的排放途径及各行业排放机理

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甲烷(CH4)作为第二大温室气体再次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当前,我国正在编制旨在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的国家行动计划,并将以能源、农业和废弃物处理这三个甲烷排放的主要领域作为切入点。与此同时,受人类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对能源、农业的依赖及对环境健康的基础需求影响,多个行业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也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甲烷排放。因此,实现甲烷减排,离不开多个行业的共同努力。   由于诸多行业都可直接和间接产生甲烷排放,其范围涉及能源转型、粮食安全、循环经济、工业脱碳等多个领域,因此,要实现甲烷减排,离不开各行业的共同努力。未来,我们期待国家甲烷行动计划能够对多行业的共同积极参与提供指引,并针对不同甲烷排放源和排放机理,以差异化的控排举措为抓手,推动能源、钢铁、化工、交通、建筑、食品等行业协同开展甲烷减排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