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脱碳

识别电力系统脱碳进程中规划、监管、市场和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挑战,助推各级政策制定者、电力企业、研究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共同探索潜在解决方案。

重要意义

2021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在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下,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一目标具有技术必要性与战略重要性:一方面,电力系统应该成为全经济减排中的排头兵,虽然其碳排放占比大,但低碳解决方案已经相对成熟。另一方面,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还将为全经济领域的减排提供支撑,因为大力提高电气化水平也是终端用能部门碳中和的必经之路。目前,中国已经在技术先进性、新增投资额等多个方面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未来也将通过电力系统转型持续为全球各国提供宝贵的借鉴;与此同时,如何既保障电力供给、又尽快降低对化石电源依赖度,从而实现煤电公平稳定的转型,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必须直面的共同挑战。

具体工作

与各合作方一道赋能中国电力系统低碳转型,从规划、监管、市场和技术等方面,识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要素与特征,探索具有全国可统筹、地方可操作、国际可借鉴的实施路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 协助各省和各区域形成定制化电力系统脱碳路线图:针对不同区域的电力系统特性、资源禀赋特点,充分借鉴国际及国内经验,形成可操作、可落地的转型方案,推动实现由下至上的电力系统转型。
  • 基于阶段性发展特点,支持煤电加速转型:从系统运行、经济和社会影响等方面,分析新型电力系统中煤电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角色与转型路径,识别技术可行、成本可控的低碳替代方案,推动煤电加速转型。
  • 助力建设碳中和友好的电力市场机制: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基于中国阶段性发展特点,探索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机制,从而推动零碳发电比例的稳步提高、推进全国市场按部就班建成。

研究成果及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