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基建脱碳

助力中国建筑业和基础设施建造行业加速脱碳进程

重要意义

近二十年来,中国建筑业和基础设施建造行业的飞速发展,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过程中也产生了巨大的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建筑建造和运行相关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约51%,其中,为满足建筑供暖、炊事需求等直接燃烧的煤和天然气占全社会总量的约20%。双碳目标的提出为行业从粗放化、劣质化、低科技向集约精细化、高质量、高科技方向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建筑业和基础设施建造行业将在减少化石燃料直接排放、全生命周期减排、加速推动电气化等维度为实现碳中和做出贡献。

具体工作

与各合作方一道,为中国建筑和基建行业的脱碳转型赋能,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 为建筑和基建行业脱碳路线图和行动计划提供技术支持;
  • 识别建筑和基建行业脱碳的关键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思路,包括推动长三角地区推广脱碳供暖,加快全生命周期碳减排试点等;
  • 推动建筑领域国际气候变化合作项目,例如:建筑电气化、脱碳建筑平台、建筑可再生能源一体化等。

研究成果及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