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转型市场机制

支持建立和完善相关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速推动零碳转型。

重要意义

市场机制是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助力碳中和行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中国积极尝试建立包括碳交易市场、绿色电力交易市场、绿电证书市场在内的多个市场,希望借助市场化手段,增强各市场主体开展减碳工作的自驱力,并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在确保各市场机制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探索市场机制间协同发展的途径将有助于最大化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速全社会的零碳转型。

具体工作

与企业、政策制定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共同开展研究,进一步助力完善零碳转型的市场机制,具体工作包括:

  • 梳理各市场的适用范围、交易流程、发展情况等,识别分析各市场间的重叠领域并提出优化建议。
  • 建立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交流机制,帮助提高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参与度,从需求侧发力推动市场机制的完善。
  • 在企业及其供应链上开展能力建设活动,帮助企业适应复杂的市场环境,降低合规成本,并运用市场化手段以经济的方式实现碳中和。

研究成果及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