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碳中和

探索以实现双碳目标为乡村发展引擎的公平转型新路径,助力中国乡村迈向碳中和。

重要意义

乡村碳中和是中国实现气候目标的关键领域 。中国农村人口接近全国人口的40%,农村地区从生活条件、能源服务、经济水平等维度明显落后于城市地区。未来,农业和乡村仍面临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压力。与此同时,中国农村地区幅员辽阔,凭借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源及碳汇资源,乡村地区有着引领清洁能源转型的巨大潜力。因此,乡村碳中和应在支撑农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农业4.0产业转型、能源基础设施提升、青年人才回流的前提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减排脱碳新路径。 此外,乡村碳中和也是全球气候公平转型的具体实践,通过将气候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对于实现环境保护、经济转型、创造就业和消除贫困的协同增效均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为全球贫困和欠发达地区提供宝贵经验和启发。

具体工作

探索乡村碳中和的公平转型新路径,支持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能源转型。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 识别乡村碳中和关键要素,支持国家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线图;
  • 与政策制定者、主流智库和企业合作,探索适合乡村低碳发展的解决方案;
  • 与高校及媒体密切合作,增强青年一代的气候创新领导力和影响力;
  • 进行针对乡村碳中和的分析和气候公平实践,助推中国成为气候公平转型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