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低碳技术创新

识别清洁低碳领域具有前景的技术,并打造其商业化和规模化应用推广的模式。

重要意义

在当前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技术创新在各行业能源转型中发挥的作用愈发显著。研究表明,2050年中国气候和低碳领域的创新技术投资总额将超过100万亿人民币,覆盖动力电池、储能、氢能、光伏、新型电力系统、工业能效提升等各行业,共计超过300项清洁技术。在未来低碳转型的发展过程中,清洁低碳技术将成为推动各行业长期向碳中和逐渐过渡的重要催化剂。因此,从技术识别角度出发,深入分析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成本经济性,将有利于加快技术的商业应用和孵化进程,最终为中国实现零碳转型做出贡献。

具体工作

从技术识别、应用场景和成本经济性的分析入手,与行业企业、利益相关方合作,共同推动清洁低碳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及孵化,具体内容包括:

  • 识别未来10-30年零碳转型领域的清洁技术类别;
  • 针对以氢能为代表的相对成熟的技术,开拓其在地方及行业的具体应用场景和领域,进而实施试点项目;
  • 对处在发展初期阶段的技术(如动力电池及储能等),制定技术推广应用的路线图,提出推广应用的行业战略及政策建议;

对尚处于概念阶段的技术,研究技术潜在的应用领域和场景,对技术应用场景成本经济性和核心影响因素进行初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其推广前景进行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