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共同推进甲烷减排:一图读懂甲烷的排放途径及各行业排放机理

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甲烷(CH4)作为第二大温室气体再次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当前,我国正在编制旨在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的国家行动计划,并将以能源、农业和废弃物处理这三个甲烷排放的主要领域作为切入点。与此同时,受人类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对能源、农业的依赖及对环境健康的基础需求影响,多个行业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也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甲烷排放。因此,实现甲烷减排,离不开多个行业的共同努力。

 

由于诸多行业都可直接和间接产生甲烷排放,其范围涉及能源转型、粮食安全、循环经济、工业脱碳等多个领域,因此,要实现甲烷减排,离不开各行业的共同努力。未来,我们期待国家甲烷行动计划能够对多行业的共同积极参与提供指引,并针对不同甲烷排放源和排放机理,以差异化的控排举措为抓手,推动能源、钢铁、化工、交通、建筑、食品等行业协同开展甲烷减排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