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共话零碳电力未来 落基山研究所举办《先立后破 迈向零碳电力 – 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路径》报告发布会

2022年12月21日,由落基山研究所主办,能源基金会支持的《先立后破 迈向零碳电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路径》报告发布会顺利举办。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电力相关企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的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立”与“破”展开深入探讨。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在致辞中指出,破解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难题是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共同关切之处和携手努力的方向,希望以本篇报告的归纳与思考为开端,不断加强与各位专家、机构的交流合作,力争为国家构建和落实新型电力系统提出有益思路和方案,引领并贡献于全球电力系统低碳转型。

《先立后破 迈向零碳电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路径》报告线上发布会

会上,落基山研究所部门总监高硕代表研究团队介绍了《先立后破 迈向零碳电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路径》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从全球气候行动和中国国情出发,系统性地识别出构建中国特色新型电力系统的四大难题,综合政策、市场和技术等多方面工具提出八项核心建言,并结合“十四五”“十五五”及2030年之后的三个发展阶段提出了相应的重点方向与目标。

落基山研究所部门总监刘雨菁主持了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所处阶段、技术和制度瓶颈、“先立后破”原则下的电力保供内涵、电力企业对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投资策略、未来“不破不立”的风险点和突破口等话题进行了积极讨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原所长韩文科对报告的发布表示祝贺。他指出,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是长期任务,也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电力是未来能源的核心,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应分层级、分领域识别技术和机制难题,在技术上加强既有设施薄弱环节,在机制上理顺全产业链责任传导,通过多中心、多元化的方式提高电力系统的弹性和韧性。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原副理事长魏昭峰对报告的深度和参考价值表示肯定。他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个渐进、演变的过程,需要在动态中不断克服技术和机制问题。基于中国国情现状,未来煤电仍应持续发挥保底作用,同时,宜大力提倡水电、核电建设,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并同步探索电化学储能、氢能等多元化储能技术路线,以此来解决风光波动性带来的安全风险,并配套增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和运行管理能力。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宁君从发电企业角度提出,在现有政策和市场环境下,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产的投资收益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考虑到技术创新和制度突破将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不同阶段发挥主导作用,需要进一步明确建设过程中各利益攸关方的角色和责任地位。

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能源市场分析部副主任姜大霖表示,新型电力系统是对已有电力系统运行规律和特征的颠覆性重塑,建设过程将面临中国特有的总量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城乡结构发展等多重复杂性挑战,需要以技术突破为引导,形成新型产业结构、打造新型能源体系。目前,新型储能、碳捕获与封存等新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方兴未艾,存在很大市场空间,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政策为代表的“三新”将持续交叉涌现。

能源基金会清洁电力项目主管周锋表示,基于能源基金会所支撑的相关研究和观察,作为东部负荷大省,浙江省在“十三五”到“十四五”期间需要面对快速变化的安全保供形势,电源侧火电机组和外调电通道成为其安全保供的关键因素。“安全可靠”契合保供、保民生的基本约束,“绿色低碳”符合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长期趋势,两者在不同阶段权重不同,并非存在对立矛盾。而在“经济可负担性”方面,除在电源侧发力以外,最关键的仍是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发现和传导电价。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落基山研究所一直致力于促成行业达成共识,正视并关注核心问题,以期务实地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积极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支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长期的、动态的、迭代式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持续发现新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形成新的思路和方案。未来,落基山研究所将继续与合作方一起,在省级和区域层面开展务实合作,探索和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的实践样本。

 

系列研讨会回顾:回顾过去一年,落基山研究所依托“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从成功实验到加速实践”项目,已成功举办三场系列研讨会,形成《先立后破 迈向零碳电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路径》研究报告。该项目建立了汇集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交易中心、电力装备提供商、研究机构和高校等新型电力系统关键利益方的交流平台,项目成果受到评审专家高度认可,相关研究结论在专家网络中形成广泛传播。

首场研讨会于2021年12月举办,以面向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战略研究”为主题,着重从战略高度和系统高度出发,深入剖析新型电力系统的理念、特征、挑战和发展路径,关注新型电力系统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的新任务、新特点、新方案,并探讨电力生产和消费在新形态下的发展模式与路径。

第二次研讨会于2022年6月开展,主题为新型电力系统视角下的电力市场与价格机制变革”。研讨会在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大背景下,结合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运行特点,探讨与新型电力系统和零碳电力发展相适应的电力市场组成部分与建设进程,以期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支撑。与会专家围绕促进跨地域零碳电力消纳和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这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三次研讨会以新型电力系统核心技术要素”为主题,于2022年8月由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产业促进会和落基山研究所共同举办。研讨会重点关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度电力电子化条件下,保持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所需的关键技术突破,讨论内容涵盖运行与控制理论的变革,供给侧、需求侧及电网侧多个维度的大规模储能技术,多元化分布式能源整合与产消合一的需求侧,以及数字化和AI技术赋能电力系统运营及调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