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新型电力系统战略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多方合力促成新共识

12月22日,由落基山研究所主办,能源基金会支持的“面向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战略研究”研讨会在落基山研究所北京办公室顺利举办。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从成功实验到加速实践”系列研讨会的首场会议,本次研讨会着重从战略高度和系统高度出发,深入剖析新型电力系统的理念、特征、挑战和发展路径,关注新型电力系统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的新任务、新特点、新方案,并研讨这一系统在电力生产和消费新形态下的发展模式与路径。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电力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

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女士发表开幕致辞,她指出,在当前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关键节点,在更大范围内促成对新型电力系统的讨论与共识具有迫切性与必要性。相关成果不仅能有效推进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能源系统转型,更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富煤国家提供良好的示范,进而贡献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在致辞中指出,构建低碳、高效、安全的电力系统是实现能源系统转型和碳中和的核心。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中国仍然面临着经济增长带来的用电需求快速增长,需要有效的解决方案来保障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的资源特点和电力系统发展现状,也对政策激励、市场架构和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立足于国情,研究和探索新型电力系统的理念和形态,进而提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路线图,并推动相关的最佳实践。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邹乐乐女士代表课题组以“双碳愿景下的‘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共识与争论”为题进行了引导发言。基于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她从政策、市场和技术三个主要驱动的角度,系统梳理了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背景和现状,着重分析了所面对的挑战和对未来的战略争论,包括确保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明确煤电转型的节奏与路径、保障调度系统的安全高效和促进需求侧响应的弹性增长四个核心方面。

落基山研究所部门总监刘雨菁女士主持了“新型电力系统中的电源发展”圆桌研讨环节。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电源发展方向与路径、零碳电源布局的新思路、新型零碳电源技术的发展路径等问题。专家一致认为,多元化是新型电力系统电源结构的发展方向,是提升电力供应可靠性、抵御各类风险的最佳方式之一。除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外,在碳中和情景下,核电、水电、煤电等装机仍将发挥着必要作用。在技术方面,针对新能源难以解决的转动惯量和长周期储能这两个重点问题,专家们也探讨了提升调峰、调频和备用等能力的相关方案。

能源基金会清洁电力项目顾问周锋先生主持了“新型电力系统下电网运行发展”圆桌研讨环节。与会专家重点围绕未来中国电力系统的结构及运行与调度模式的演变、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未来电力系统运行及调度中的作用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专家就市场机制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高效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作用达成了共识,认为良好的价格信号可以引导对电力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专家们也对未来电网形态是否由管道式输送转向网格式发展,以及数字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在电网调度中的应用开展了热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原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原副主任辛耀中、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宁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韩雪、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专家马金鹏、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教授王秀丽、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陈新宇、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溥、落基山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勤等专家参与了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类研讨会是各方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后续应该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和系统设计,建立长效机制,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蓝图绘制和系统建设献计献策。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从成功实验到加速实践”系列研讨会,旨在立足于中国能源系统碳达峰的发力阶段,力求汇集多方专家智慧、凝结国内外经验,形成推动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行动合力,进一步促进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进而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继此次战略研讨会后,落基山研究所将继续与各方携手,在未来从市场和技术等多个维度展开更深层次的研讨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