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7日

关注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关键技术突破 落基山研究所成功举办 “新型电力系统核心技术要素”研讨会

8月17日,由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产业促进会和落基山研究所主办的“新型电力系统核心技术要素”研讨会顺利举办。作为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从成功实验到加速实践” 系列研讨会的第三次会议,本次会议重点关注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度电力电子化条件下,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所需的关键技术突破。来自国网公司、百度、东方电子、通用电气等电力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数字化和AI技术赋能电力系统运营及调度、分布式能源整合与产消合一的需求侧,以及“双高”下运行与控制理论的变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型电力系统核心技术要素”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推动电力系统向环境友好、气候友好的方向转型,中国在2021年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这一理念。要实现理念的落地,既离不开宏观决策者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执行层面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这在全球范围是都是崭新的命题。基于这一洞察,落基山研究所举办”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从成功实验到加速实践“系列研讨会。在前两场议题聚焦“面向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战略研究”和 “新型电力系统视角下的电力市场与价格机制变革”的基础上,本次会议重点关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技术维度,旨在围绕电力系统的技术发展与创新等领域,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最佳实现路径。

 

会上,能源基金会中国区总裁邹骥致辞并指出,能源转型涉及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而这场变革的起步在科技。他表示,从技术储备到工程考验到市场验证,仍需聚集政府、行业机构、企业、高校等各利益相关方进行交流讨论,聚焦技术的稳定性、安全性、经济性和减碳效果。当上升到宏观层面时,他强调:要努力推动各方在转型路径上形成共识,从存量和增量两个维度明确阶段性的电力系统脱碳目标和行动方案,从而系统性的支持全国乃至全球的能源系统变革。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在致辞中提出,电力脱碳是能源转型的重中之重,前两次研讨会从战略规划和市场变革两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探讨,而这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了众多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的实践者,为聆听来自第一线的探索经验创造了充分的有利条件。落基山研究所将继续搭建多方交流合作的平台,探讨和攻克重点问题,从政策、市场、技术等多方面形成合力,加速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产业促进会理事长田云峰在致辞中介绍,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验证了中国特色的规模化并网、远距离输送、大范围消纳的新能源发展模式,同时有效促进了国产新能源发电设备的质量提升和更新迭代,让中国技术从国内走向国际。

 

主旨发言环节,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汉民聚焦新能源友好并网关键技术,具体讲解了张北示范工程的建设背景、技术应用和世界领先的新型电力系统实证平台,并展示了新能源高占比的场站级试验实证、变速调相机试验检测、锂电池热失控安全试验等最新成果。张北风光储基地为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提供了新型电力系统所需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实验实证平台,为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落基山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勤基于团队即将发布的新型电力系统研究报告,总结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亟需攻克的四大难题,包括:确保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化解煤电转型与日益增加的系统灵活性需求的矛盾、提升电网大规模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以及赋能需求侧弹性。以此为出发点,他对技术创新与市场改革提出八项建言,并指出:中国电力系统“海纳百川” 、涵盖了全球许多国家电力系统的不同特点,因此,中国的探索与实践将提供具有“普世价值”的方案。

 

百度智能云智慧工业事业部能源解决方案总经理张文强认为:数智技术应与能源技术在生产、输配、消费、碳排放交易全产业链深度融合,通过预测、优化、调度和监控助力能源系统转型升级。以电力系统层面为例,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亟需利用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来应对日益复杂的运行与调度模式。此外,百度还积累了风光发电功率预测、母线负荷预测、输电通道可视化智能巡检等方面的技术解决方案与实践案例。

 

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振华强调,双碳愿景下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提升电网的承载能力、 负荷的调控能力、电网全域感知能力是新型电力系统电网建设的支柱。同时他表示,目前,东方电子已在新能源全域监测、高弹性电网监测与辅助决策、负荷聚合、虚拟电厂、数字化配电网、数字孪生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探索和试点项目,但仍需政策推动和市场建设,切实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管控。

 

通用电气(GE)燃气发电中国区产品总经理阎福华展示了GE在燃气轮机掺氢燃烧发电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及这一技术在国际上的应用案例,他认为,天然气燃机发电替代部分煤电是短期内可行的降碳技术路线,未来将考虑在中长期内使用掺氢发电,直到纯氢发电可实现零碳化。他预计中国氢产业链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并形成规模化效益以降低氢燃料成本,最终通过氢储能和燃氢发电弥补电力系统对长时储能、快速调节能力的需求。

 

与会专家还从源网荷储全链条维度,就新能源与电网双向互动、氢能发电应用、无人巡检与智慧运维、新能源发电预测与优化调度、交流同步电机理论、电力电量平衡基础理论、需求侧设备标准、柔性负荷管理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宁君 、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辉、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包哲静、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陈宋宋等专家参与了讨论。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从成功实验到加速实践”系列研讨会,旨在立足于中国能源系统碳达峰的发力阶段,力求汇集多方专家智慧、凝结国内外经验,形成推动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行动合力,进一步促进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类研讨会是各方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后续应该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和系统设计,建立长效机制,为中国新型电力系统的蓝图绘制和实际建设持续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