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8日

聚焦系统性绿电交易解决方案 落基山研究所举办绿电交易机制研讨会

9月7日,正值绿电交易试点开市一周年,由落基山研究所主办的“从试点到全面开展——绿电交易机制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回顾绿电交易开市以来的进展及成果,聚焦系统性的绿电交易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绿电相关政策、规则和机制的完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及20余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绿色电力作为企业实现零碳目标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长期以来受到各界关注。2021年9月7日,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共同主持启动了“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开启了中国新能源市场化消纳的新进程。一年以来,绿电交易规则进一步完善,交易由试点发展为常态化,市场机制逐步打通,展望未来,机遇潜力无限,然而,企业在积极参与交易的同时,也面临着快速变化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以及挑战。

会上,交易中心对一年来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方向做了介绍,各相关方就企业采购绿电的驱动力、采购流程、绿电溢价以及各机制之间的协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绿电交易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聚焦绿电跨省跨区交易和价格机制,强调了绿电的唯一性、额外性以及国际化,并对未来政策和机制的方向期望提出了建议。

为帮助市场主体更加及时、全面地跟进绿电市场发展,促成政策制定者与市场主体之间的有效及时沟通,落基山研究所在会上发布了首个政策追踪的双语支持工具——微信小程序“绿电汇”。作为一个汇集绿电相关政策文件分析解读和互动交流市场动态为一体的信息分享平台,“绿电汇”旨在为企业、机构等主体提供绿电市场政策追踪等信息服务。用户可通过微信端口登录,随时查询了解国内各省的现行绿电政策,并获取落基山研究所对各项政策的专业解读。

落基山研究所发布的”绿电汇”小程序主页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表示:“中国的绿电交易市场已经起步并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绿电交易是企业贡献于低碳及零碳转型的重要手段,也将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发挥推动作用。期待各方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促进交易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国家统一绿电认证系统的建立,真正让绿电交易发挥其推动能源转型的价值和作用。作为国际智库,落基山研究所将继续提供技术支持,并通过搭建多方沟通交流的平台,助力市场、企业和政策制定者共同推动绿电市场蓬勃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进入“绿电汇“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