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5日

聚焦工业低碳发展 2022服贸会“工业碳达峰与节能环保主题会议”顺利举办

9月5日,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办,落基山研究所支持的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绿色发展与碳中和主题系列会——工业碳达峰与节能环保主题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办。会上,落基山研究所发布报告《加速工业深度脱碳:中国水泥行业碳中和之路》。来自重点工业行业和低碳科技领域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和机构出席会议,就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联动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话题进行探讨。
工业领域脱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均强调,应推动工业领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并加快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本次会议旨在借力服贸会这一国家级平台,以工业碳达峰与节能环保产业的共生共融为主题,聚集政策与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并助推工业碳达峰行动与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色工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原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主持了会议并致辞。周长益数次指出了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成效对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意义。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色工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周长益会上致辞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场会议在双碳背景下的设计理念与目标,并表示,“本次会议提出以工业碳达峰与节能环保产业共生共融的核心理念和目标,旨在推动政策落地融合市场导向,共同推进在工业领域双碳目标下的各类低碳行动”。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在会上致辞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关成华表示,“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领域需要第二、第三产业的协同与融合。不仅产业需要,而且整个社会的发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都需要跨学科、跨界、跨领域的合作,只有这样才会取得优异成果。”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关成华在会上致辞
国家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在会上表示,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未来,要持续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国家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在会上发表演讲
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表示, “实现双碳目标是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是长期任务,既要坚定不移,也要科学有序。在此过程中,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对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在会上发表演讲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介绍了重工业领域低碳转型的重要性和技术路径,她指出:“通过能效提升、循环应用等举措,工业领域的减排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从长远来看,深度减排的更大潜力应来自于颠覆性技术解决方案,包括零碳电气化、绿氢、生物质、CCUS等等。颠覆性技术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需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创新来推动,最终为重工业减排所应用。”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在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在会上简要介绍了我国钢铁工业的现状、钢铁工业实现碳中和的六大技术路径等情况,并引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二十字方针,对如何努力实现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和规划进行了总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在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双碳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表示,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目标,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包括三大重点:重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格局,加强产业链的国际合作,以及通过工业行业协会在实现绿色制造中推动产业链的竞争力。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双碳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在会上致辞
随后,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发表主题演讲,并对水泥行业实现碳中和的政策、市场预期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目前,我国的水泥生产水平已经可以与世界先进水平比肩,期待未来水泥的电能储存等技术手段的开发,能进一步为推动碳中和进程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在工业企业与节能环保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方案演出环节中,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绿色低碳推进部部长姜雨生介绍了唐山冀东水泥在国家碳中和目标下的实践及其思路,包括科技创新、减排与发展并重,以及整体与重点的共谋。
                                 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绿色低碳推进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姜雨生在会上演讲
水泥行业是实现工业脱碳的重点领域之一,其碳排放在全国总量中占比 13% ,仅次于电力和钢铁行业。基于这一洞察,落基山研究所与中国水泥协会合作,从行业供需、技术、成本与时空分布等角度深入分析,联合撰写并于会上发布《加速工业深度脱碳:中国水泥行业碳中和之路》报告。
                                                            《加速工业深度脱碳:中国水泥行业碳中和之路》报告
“报告主要聚焦于碳中和目标下中国水泥行业的转型路径,包括机遇挑战、供需展望、可行技术、成本趋势,并为短中长期行动布局构建路线图,为空间产能优化提出建议,以期为中国水泥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益参考。报告针对政府侧和企业侧,分别提出了三大类别、十余条的具体建议,并分短、中、长期给出侧重方向。” 落基山研究所工业脱碳部门总监李抒苡在会上介绍道。
                                                          落基山研究所工业脱碳部门总监李抒苡在会上介绍报告内容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会长邓继海、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教授级高工魏卫东共同参加了报告发布启动仪式。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会长邓                                             继海、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魏卫东共同见证报告发布
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目前,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步伐进一步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增长势头强劲。因此,系统、科学的转型路线图尤为重要。该报告分析深入,数据扎实,所提建议对工业转型节奏把握、格局优化,以及低碳工业产品市场形成和金融等支持机制构建等方面,有参考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