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1日

“绿色发展 碳路中国” 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在北京举办

11月1日,北京—-为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愿景,作为国内响应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COP 27)的高端论坛,“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2022”于10月31日-11月1日在北京凤凰中心举行。峰会由凤凰卫视、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主办,落基山研究所(RMI)、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联合主办。

本届峰会是第二届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主题定为“绿色发展 碳路中国”,70多位来自政府机构、联合国驻华机构、驻华使馆、环保机构及中外企业等各方代表参会,围绕双碳目标、气候投融资、能源转型、绿色建筑以及低碳交通等话题,通过高层交流、论坛研讨等形式,共同商讨低碳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切实有效的行动落地。

与会嘉宾现场合影留念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向峰会发来贺信,并在贺信中表示:“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国际非政府组织通过国际交流、信息传播、政策倡导、能力建设、意识提升等方式促进了各国利益相关者与决策者达成共识,并在多边磋商进程中起到了积极导向作用。期待未来有越来越多民众从生态环保的旁观者和局外人转变为积极参与者,为早日兑现国家的碳排放承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向峰会发来贺信

在开幕致辞环节,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表示,当前,全球气候环境面临严峻挑战,气候变化议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与一致行动。实现碳中和之路,需要各国政府积极推进,更需要国际社会达成广泛共识。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在会上致辞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潘家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徳、埃及驻华大使阿西姆·哈奈菲分别发表了开幕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是顺应绿色发展时代潮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科学转型过程,需要深度的管理创新、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和企业参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在会上演讲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潘家华在峰会上发表了“切换赛道、共赢未来”主旨演讲,并对我国从化石能源赛道切换到零碳能源赛道报以乐观期待。他指出,过去十年,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降低了90%以上,风电成本降低了2/3以上,光热和储能等成本竞争力也相应提升,拥有广阔发展前景。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潘家华致辞

主题圆桌环节中,落基山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及儿童投资基金会代表就“国际机构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贡献”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在讨论中指出,尽管当前面临诸多阶段性挑战,但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整体目标没有动摇,国家提出的双碳政策目标清晰、积极稳当推进的战略得当,而企业特别是央国企也都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这也是对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贡献。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在会上致辞

本届峰会还设置了五个平行分论坛,其中,由落基山研究所主办的“开创零碳交通新时代—绿色交通专场平行论坛”将围绕交通行业低碳转型路径进行深度探讨。作为国际智库,落基山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探索能源转型的有益路径和最佳实践,并期待在未来持续与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及创业者紧密合作,推动全球能源变革,共同创造清洁、安全、繁荣的低碳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