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9日

积极推动海洋碳汇开发利用 “青年与海”蓝碳经济可持续发展暨蓝碳护海活动研讨会顺利举办

9月29日,“青年与海”蓝碳经济可持续发展暨蓝碳护海活动研讨会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顺利举办。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及象山县人民政府主办,落基山研究所作为国际智库代表参会,和与会专家共同围绕蓝碳护海等话题进行探讨,为海洋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蓝碳是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中有机质捕获的碳。在中国大力推进海洋战略的背景下,对蓝碳资源进行保护及开发,有助于极大推动提升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消极影响,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支撑。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区,象山2021年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30%,凭借其丰富的海洋资源优势,象山在积极推动海洋碳汇开发利用、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拥有巨大潜力。

青年与海蓝碳经济可持续发展暨蓝碳护海活动研讨会现场

象山县副县长钮晶莹在会上表示,蓝碳经济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海洋环保板块的重要一环。当前,象山县正积极探索“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新路径,大力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通过发展海洋蓝碳经济,牵引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围绕依托海洋碳库的蓝碳经济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与分享,话题涵盖“生态银行”、海洋新能源与碳汇产业融合、青少年蓝碳科普教育等。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发表以“碳中和、能源转型和蓝碳经济”为主题的汇报,重点介绍了蓝碳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修复和保护、国际合作环境治理等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强调了青年一代在蓝碳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即将发挥的领导作用。

为推动青年一代在低碳领域的科研、创新创业等重要实践,落基山研究所在会上发起“青年先锋蓝碳实验室”启动倡议,希望与各相关方携手,在象山成立国内首个基于公平转型理念的青年先锋蓝碳实验室。该实验室旨在围绕蓝碳的保护、开发、交易三大增汇主要途径,从提高治理体系、加强科学支撑、开展试点示范、促进价值化实现四个维度开展相关工作,在加强国际青年交流合作之余,为有序促进蓝碳增汇做出引领和贡献。

“青年一代能否成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是关系到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关键命题。未来,我们期待和行业相关方继续协作,通过对青年创新创业的引导和支持,以及对低碳相关内容的深度传播,赋能新一代青年气候领袖,助力他们成为推动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和领军力量。”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在会上表示

落基山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探索推动能源转型的有益路径和最佳实践,并将培育青年气候领导力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此前,落基山研究所已与共青团海南省委、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共同发起“2022海南自贸港·筑梦大道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青年在碳中和与乡村振兴领域创新创业。未来,落基山研究所将持续与国内外青年一代分享行业洞察、共话绿色未来,为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力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