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0日

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 2022海南自贸港·筑梦大道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顺利举办

9月20日,2022海南自贸港·筑梦大道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厦举行。大赛由共青团海南省委、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等单位和机构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筑梦大道(海南)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承办,落基山研究所作为战略合作智库提供支持。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是中国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而科技创新是这一进程中的重要支撑。此外,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远大目标下,海南省已发布《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并提出到2030年全面推行新能源车等积极目标。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海南将有巨大的潜力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在清洁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先力量,打造以行动迈向碳中和的国际自贸港。
在这一背景下,本次赛事以“筑梦海南 拥抱未来”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历史性发展机遇与核心产业优势,搭建国内外优秀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碳中和与乡村振兴、高新技术产业等多条赛道,加强国内外青年交流发展,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为海南在“双碳”目标下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赛事旨在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引导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青年在海南创新创业;培育与服务优秀国际和国内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吸引青年了解海南、喜欢海南、融入海南,凝聚更多青年前来海南自贸港这片热土奉献青春、发现青春,助力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在会上致辞

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许昌斌对本次活动的赛制及赛程安排进行了介绍。本次赛事共包括一项主体赛事及六项同期活动,其中,主体赛事共设碳中和与乡村振兴、高新技术产业等六个赛道,将采用网评初赛、复选晋级赛、赛道决赛、总决赛四级赛制,各赛道设立一、二、三等奖,总决赛设立冠亚季军及优胜奖。获奖团队将获得场地支持、金融对接等全方位创新创业关键要素支持,并通过成长扶持、办理引进等手段对创始人进行全方位培育。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本次赛事的战略合作智库,落基山研究所很高兴能和海南省、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一道在碳中和相关创新领域展开合作,并持续通过全球平台和资源,为大赛提供专业技能和国际经验支持,将合作内容与国家的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战略目标紧密结合。期待看到青年创业者们在这次交流中碰撞思想,竞相迸发出科技前沿的新火花,为我国的双碳目标和全球能源转型提供推动力。”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在会上视频致辞

落基山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探索推动能源转型的有益路径和最佳实践,尤其关注清洁低碳技术的创新和突破。2020年,落基山研究所与New Energy Nexus共同合作创立了三阶加速器计划(Third Derivative),对在全球范围内专注气候科技的企业合作伙伴、投资机构及创业公司进行整合。目前,该计划已为气候科技领域内超过100家创业公司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提供助力,其投资机构合作伙伴拥有7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企业伙伴总市值达4万亿美元。本次大赛中,落基山研究所将重点为乡村碳中和、清洁能源、低碳制造业、绿色科技等领域提供创新创业所需的技术支持。
目前,大赛报名通道已正式开通,通过“筑梦大道App”、“海南省共青团官网Banner入口”、“‘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微信公众号”、以及大赛报名网站http://hainan.pkucy.org/都可直接报名,报名时间截止至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