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30日

落基山研究所举办中国绿氢发展路径研讨会 发布《开启绿色氢能新时代之匙:中国2030年“可再生氢100”发展路线图》

6月30日,由落基山研究所(RMI)主办的中国绿氢发展路径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会上,落基山研究所和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联合发布《开启绿色氢能新时代之匙:中国2030年“可再生氢100”发展路线图》报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国内氢能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就中国可再生氢中长期发展的路径、机遇与挑战、系统解决方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活动现场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中国始终着力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并在这一目标指引下,制定全国和各地方、各领域、各行业的行动方案。作为使用端零污染的清洁能源,氢能不仅是中国未来重工业和重型交通领域零碳转型的重要解决方案,也将作为“碳中和”情景下的零碳清洁能源在中国未来能源体系中占据关键地位。研究表明,在2060年以前,以可再生能源为源头的氢能具备帮助中国实现二氧化碳减排总量超过200亿吨的巨大潜力,对中国乃至全球能源转型意义重大。

《开启绿色氢能新时代之匙:中国2030年“可再生氢100”发展路线图》报告

会上,行业领导及专家分别围绕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可再生氢加速发展的挑战、机遇和战略以及各利益相关方需要发挥的作用等发表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在专家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都必须面对的战略性命题。未来,全球能源的低碳化、智能化、电气化趋势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此过程中,能源转型、碳中和创新技术和氢能的发展将在尤其是中国市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表示:“进一步提升氢能在绿色能源中的比重,离不开我们在创新与产业化、成本竞争力方面做出的努力。氢的规模及成本,和它自身的安全性,是我们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要素。”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其能源消费占全世界消费近25%,在如此重大的市场需求刺激下,中国完全有条件充分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在全世界范围内带头实现低碳发展。”

落基山研究所“中国绿氢100”项目支持单位,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区副首代刘强表示:“未来几年我们应特别关注绿氢的应用场景、发展路径和配套机制,以期在能源大系统的框架下实现多能互补,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有益贡献。”

中国氢能联盟秘书长刘玮在致辞中表示:“绿色氢能,或者可再生氢的发展,是双碳战略能够有效落地的重要抓手。可再生氢如何能够快速、高质量地发展,不仅关系到整个氢能产业,也关系到能源革命和双碳战略能否落地。当下,整个中国的氢能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发展局面和发展阶段,我们对氢能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博润资本董事长,落基山研究所董事会成员丁玮表示:“氢能源是彻底改变碳排放的发力点之一,政府及骨干型企业应在大规模部署氢能生产方面发挥主导性作用,并由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在供给端进行投资。”

会上,落基山研究所和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联合发布《开启绿色氢能新时代之匙:中国2030年“可再生氢100”发展路线图》报告。报告立足于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现状,以《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为基础,聚焦碳中和目标下中国可再生氢的规模和角色定位,对中国2030年可再生氢装机达到100GW这一引导性目标在具体行业和区域实践中的实现路径进行了系统性刻画,并为中国氢能产业的高效发展提供了有效建议。

落基山研究所氢能项目总监王喆代表课题组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报告的研究思路及核心观点,报告主要结论如下:

  • 中国各行业和区域具备在2030年实现至少达到100GW可再生氢装机量的潜力,这一目标有望为推动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 2030年之前,中国可再生氢的消费需求增长主要集中于化工行业对传统化石能源制氢的可替代性,以及钢铁和交通行业新技术突破创造出的新增需求;
  • 从区域的角度看,2030年可再生氢的生产将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资源禀赋较好的西北地区,以及行业用氢需求较大的华北和华东地区;
  • 在完善分行业、分区域目标的基础上,通过强化“大基地”规模化示范效应来降低产业链成本,同时,对各地方适合自身发展条件的可再生氢产业规划进行完善;
  • 中国整体氢能发展的战略布局,需要分阶段、分步骤利用不同来源氢能的互补性,最大化实现氢能的减排效果,并为可再生氢打造更充分的发展基础。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副秘书长陈学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主任田智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任李淼、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新能源车部技术主管管城熠、考克利尔竞立销售副总王国祥、Agora能源转型论坛主任涂建军、落基山研究所美国技术创新组高级董事Thomas Koch Blank对报告的研究框架和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宝贵建议。

深度研讨环节,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投研孵化中心主任就可再生氢下一阶段行动计划进行了主题分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战略研究部主任郑亚莉、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任李冰、佛山氢能研究院院长赵吉诗、中关村氢能联盟主任卢琛钰、中集集团总裁战略顾问郑贤玲、新奥能源首席战略总监邢璐、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薛蔚茹、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胡腾参与了讨论,就政府、企业、供应链各环节如何密切配合推动绿氢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表示:“绿氢是零碳、清洁能源的代表,全球多个国家都把绿氢作为实现本国能源转型和经济提升的战略选择。作为世界第一大产氢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储氢材料产销国,中国在近期也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文件,明确了氢能在能源系统中的作用和战略定位。基于对氢能产业及其发展路径的分析研究,落基山研究所期望在未来与各方合作伙伴一道,共同促进绿氢成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当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