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可持续STEEL原则:钢铁行业转型融资的新模式

编者按:

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球总量的7%,如果将钢铁行业单独视为一个国家,其每年碳排放量可位居世界第三。在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约占全国总量的15%,其低碳及零碳转型对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当前,零碳钢铁虽然已经具备技术可行性,但成本仍然较高,有研究表明,全球钢铁资产零碳转型所需的投资金额为每年80亿至110亿美元,相当于到2050年增加2350亿至3350亿美元的总投资。在中国,据落基山研究所测算,到2050年,钢铁行业转型所需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至少为1.6万亿元。如何为钢铁行业转型提供大规模资金,并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来保证资金真正服务于与气候目标一致的行动,成为了亟须落实的问题。本文希望通过分享关于“可持续钢铁原则”的经验,为上述问题提供一些思考。

什么是可持续钢铁原则?

2022年9月的纽约气候周上,全球六家顶级贷款机构——花旗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荷兰ING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渣打银行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联合签署发布了“可持续钢铁原则 (Sustainable STEEL Principles,SSP)”。这是一项与气候目标相一致的融资协议,也是第一个针对钢铁行业贷款人,旨在推动钢铁行业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气候金融协议。这六家签署银行共为钢铁行业提供总计约230亿美元的贷款规模,这一金额超过了私营金融机构对钢铁行业全部贷款的11%。

“可持续钢铁原则”由落基山研究所参与推动的工作小组设计,经过长达15个月的深入研究和协作后最终成型。期间,80多个利益相关方机构为该框架提供信息及修改建议,其中包括由钢铁企业组成的行业小组、由技术专家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组成的专家小组,以及反馈小组中的另外20多家银行。在设计框架的过程中,落基山研究所也始终与“零碳钢铁倡议(Net-Zero Steel Initiative)”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与气候目标相一致的融资协议,“可持续钢铁原则”可以帮助银行设定具有影响力的气候目标,支持碳密集型产业切实实现净零排放,并为金融机构提供高效的与相关方交流的工具。其中,“STEEL”代表了该协议的签署方应遵循的五项原则:

标准化评估(Standard assessment)
签署机构应根据“可持续钢铁原则”提供的标准化方法,每年评估其钢铁行业贷款组合的气候一致性。

透明化报告 (Transparent reporting)
签署机构应公开承认加入“可持续钢铁原则”,并每年针对其钢铁行业贷款组合的脱碳进展提供透明化的信息披露。

实施性(Enactment)
签署机构应优先从钢铁企业获取碳排放相关数据,如获取难度较高,则可考虑从受行业认可的第三方数据提供商处获取数据,以增强碳核算过程的实操性。

参与度(Engagement)
增强钢铁企业的减碳参与度,支持钢铁企业制定碳减排路线图和应用转型金融工具,鼓励签署机构与钢铁企业加强合作,以此来推动与1.5℃气候目标相一致的减排行动落地。

领导力(Leadership)
鼓励签署机构在“可持续钢铁原则”的基础上,制定钢铁贷款组合的减碳目标,增强对该原则的宣传力度,以促进该原则的不断完善。

在广泛咨询钢铁行业专家的基础上,“可持续钢铁原则”通过应用合适的方法论,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推动钢铁行业脱碳发展。“可持续钢铁原则”的方法论主要有以下三个关键因素:

固定的系统排放边界
因为钢铁企业的所有权和产品结构较为复杂,所以“可持续钢铁原则”要求钢铁企业在一个固定的系统边界内测算其排放强度,以提高钢铁企业排放的可比性。


图表1 固定的系统排放边界

初级钢和再生钢的差异化标准
由于初级钢以铁矿石为原料,而再生钢以废钢为原料,二者生产排放强度差异较大,因此,对初级钢和再生钢采用不同的排放强度标准,以促进钢铁行业各项工艺流程的全面减排。

气候净零区分类图
用以判定钢铁产品的排放是否与净零转型路径相一致,以达到1.5度或2度的气候目标。考虑到钢铁行业缺乏第三方监管机构制定的转型情景,以及行业所面临的成本、技术和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可持续钢铁原则”采用了IEA NZE情景和MPP TM情景作为钢铁脱碳的参考线,如图表2,如果钢铁企业的产品落在绿色区域,则与1.5度的气候目标相一致,如落在蓝色区域,则与2度的气候目标相一致。


图表2 气候净零区分类图示例
注:示例中钢铁企业的钢铁产品中有25%是基于废钢的再生钢。

“可持续钢铁原则”的提出受到了与之相似的波塞冬原则 (Poseidon Principles) 的启发。2019年,为推动船运业的气候转型,多家金融机构联合发布了波塞冬原则。自发布以来,该原则已发展成为一项全球气候标准,签署范围覆盖全球船舶融资组合的50%,累计发行数十亿美元的碳排放挂钩债务,并基于波塞冬原则的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倡议。

“可持续钢铁原则”如何支持钢铁行业转型?

“可持续钢铁原则”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有望引导行业走出融资困境,并进一步刺激钢铁行业转型融资新模式的形成。得益于适用的行业方法、可靠的数据来源和通用的衡量和披露平台的支持,这一模式可有效促进实体经济中关键相关方的交流合作。

作为钢铁行业最大的融资方,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在于,他们在践行自身净零排放目标的同时,还要兼顾高排放的钢铁行业不断增加的转型融资需求。“可持续钢铁原则”的出现为解决这一难题指明了方向,该原则是一个自愿性框架,可为银行及其客户提供可行的净零转型路径以及衡量这些路径进展的方法。

银行可以利用这些原则,为钢铁企业制定出符合其具体减排路径的低碳转型方案。这些原则还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和钢铁企业探讨包括融资工具在内的各种转型机遇。至关重要的是,采用“可持续钢铁原则”的贷方要根据联合国召集的净零银行业联盟(Net-Zero Banking Alliance)的指导方针,每年披露实现净零排放的进展情况,并可自愿性地报告其投资组合中达到净零目标的比例。通过提高钢铁行业融资的透明度和披露标准,可以推动气候责任的落实,促进资金加速流向低碳、零碳的钢铁生产技术。

转型融资案例

H2 Green Steel公司是一家瑞典钢铁公司,致力于建立世界上第一批大型绿色钢铁厂。2022年10月,该公司顺利获得银行贷款,与五家商业银行共同签署了一份33亿欧元的优先债委任书,这笔债款将用于对在瑞典北部的氢基绿色钢铁厂进行开发,这一事件为钢铁行业转型融资树立了典范。而在与 H2 Green Steel 公司签署的五家商业银行中,荷兰ING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这三家均为“可持续钢铁原则”的签署银行。这是全球领先银行首次证明了大型绿色钢铁项目的商业融资可行性,并为之后更大规模的转型融资奠定了基础。

H2 Green Steel公司的融资案例有力地证明了,在行业脱碳这个重大议题上,“可持续钢铁原则”的签署银行并不仅仅简单地满足于宏观承诺层面,还在此基础上致力于为其提供积极的气候融资支持,以实际举措推进这一行动落到实处。银行通过采纳“可持续钢铁原则”,以净零转型路径作为基准,评估和披露银行产品组合的低碳转型进程,从而获得气候类融资的先进经验,为转型融资建立起可信的商业模式。

文/Samuel Kooijmans, Lucy Kessler
编/薛雨军,李抒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