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2022海南自贸港·筑梦大道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12月10日,2022海南自贸港·筑梦大道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本届大赛由共青团海南省委、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共同主办,海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筑梦大道(海南)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合承办。落基山研究所作为战略合作智库及评委导师提供指导与支持。

本次大赛精准定位海南自贸港战略新兴产业,聚焦碳中和与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国际贸易等重点产业。在9月6日开启报名通道至10月30日报名结束期间,共有802人通过大赛官网注册报名,最终18个项目晋级总决赛,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创新创业盛宴”。
其中,碳中和与乡村振兴赛道共征集项目145个,符合评审条件的92个,项目内容涵盖智慧农业、乡村文旅、锂电池、碳捕集、零碳建筑等多个细分领域。大赛期间,落基山研究所作为清洁低碳技术、乡村碳中和等低碳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参与碳中和与乡村振兴分赛道评分及大赛总决赛,为参赛项目提供指导和发展建议。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作为总决赛线上评委导师评点项目
在决赛环节,晋级总决赛队伍纷纷围绕社会价值、商业模式、财务分析和团队组建等依次进行路演,并由评委根据项目创新引领性、市场前景性、技术先进性等多个维度进行提问与评审。十八支总决赛队伍在赛场上的生动表现,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创新创业的激情活力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经过严格评审,最终,“植入式眼部肌肉神经刺激器”获得大赛一等奖,“骨科内植物未来技术平台”“多维感知决策一体化无人机系统”获得大赛二等奖,“高能量密度固态锂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智慧海事”“宿主防御多肽”获得大赛三等奖。
为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助力优秀创业项目的落地,本届大赛通过推动项目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助力在琼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促进创新经济繁荣和发展。在当天活动现场,“入驻筑梦大道(海南)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也顺利举办。
为扶持优秀项目发展,大赛未来还将持续开展对接服务与扶持。本次参赛项目已入选帮扶数据库,548名选手的完整报名资料已纳入海南自贸港·筑梦大道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数据库。共青团海南省委将持续开放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开展长期关注帮扶,支持项目落地发展,有场地需求的优秀创业项目届时可免租金入驻筑梦大道(海南)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未来,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还将获得推荐报名参加团中央“创青春”国赛,直接进入省级复赛评选的机会。
“青年一代是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主力军,作为本次大赛的战略合作方,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专注清洁能源、碳中和及乡村振兴的项目入围。未来,落基山研究所将持续把培育新一代青年气候领袖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并将其与国家高质量发展及各省市地区的碳中和目标相结合,通过我们在市场化解决方案方面的经验和资源,为我国双碳目标和全球能源转型提供创新和动力。”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