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落基山研究所成功举办中欧清洁氢冶金系列论坛

今天,落基山研究所主办的“中欧清洁氢冶金论坛”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产业培育与政策聚焦”为主题,来自企业、协会、政府、智库等多方的资深从业者和专家参会,围绕清洁氢冶金的发展现状、政策需求和未来方向展开讨论,并提出,清洁氢冶金的规模化发展需要低成本绿氢绿电、钢铁企业密切合作、跨行业有效合作模式构建等方面的行动,建议政策宜注重从这几个方面进行支持。研讨会得到了中欧能源合作平台、欧盟驻华代表团、瑞典使馆、挪威使馆和荷兰使馆的大力支持。

钢铁行业脱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在全经济领域实现低碳和零碳转型至关重要。从技术路线上看,清洁氢冶金是有潜力与传统冶金路线达到平价的零碳选择,而要实现从试点向规模化发展的转型,离不开有效的政策支撑和最佳实践引领。在欧洲,支持氢冶金相关的政府资助基金会全面涵盖不同的项目阶段。中国的系列纲领性政策也提出了支持氢冶金技术研发、建设联盟、开展试点示范、产能等量置换等多项目标。基于此,落基山研究所认为,考虑到当前中国钢铁行业的低碳、零碳转型正逐渐从先行者驱动转向政策驱动的趋势,面向更广泛市场参与者的支持及引导性政策亟待有序推出。

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环境行动参赞Octavian Stamate先生为本次活动发表开幕致辞。在致辞中,他对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次中欧能源合作对话进行了回顾,强调了清洁氢在全球实现气候雄心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介绍了长期以来,欧盟对于欧洲氢冶金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方向。Stamate先生表示,未来,由创新驱动的清洁能源转型将迎来在科技突破和技术部署方面的显著进步,这也意味着中国和欧洲在钢铁等行业的创新技术合作领域存在巨大潜力。

世界钢铁协会北京首席代表钟绍良先生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清洁氢冶金的发展现状与政策框架。他指出,中国和国外先进企业的氢冶金技术研发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但由于中国暂时缺乏气基还原技术的经验积累,需要从现阶段的煤基高炉路线直接跨入氢冶金。他还对中国现有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等氢冶金相关政策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清洁氢冶金的发展需要顶层政策、行业标准、金融支持、供应链保障等多方支持。

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氢能技术总监饶文涛先生介绍了全生态系统机制对氢冶金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在对中国的氢能顶层设计和宝武集团的转型对策进行简要介绍后,他指出,未来绿电、绿氢应用将在钢铁行业不断渗透,并介绍了宝武作为氢冶金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在试点示范工程中所做出的努力。他强调,钢铁行业需积极探索发展氢能产业的模式,并以灰氢、蓝氢为起步,逐步过渡到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绿氢。钢铁行业是未来氢能应用的主要行业,而作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中国的钢铁行业也将成为氢能应用的主要市场。

Agora Energiewende副执行董事、工业部门董事Frank Peter先生则对欧洲清洁氢冶金发展现状与政策框架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工业领域减排对达成温室气体中和的气候目标至关重要,钢铁行业需要在2020年代开始部署氢气直接还原铁(H2-DRI)等关键低碳技术。此外,他也提及了欧盟及各国的政策工具在弥补技术路线成本差距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他表示,欧洲目前的钢铁低碳发展部分主要得益于汽车行业需求驱动,而欧洲的碳差价合约(CCFD)和需求侧政策则对于持续提高绿色钢铁的市场渗透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与会嘉宾就“企业最佳实践与政策需求”和“政策指引与未来方向”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讨论嘉宾包括鞍钢集团科技发展部科技创新总监沙庆云先生、建龙集团能源环保部低碳主任工程师王海洋先生、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中国技术与新业务开发负责人田昊先生、塔塔钢铁研发部门高炉及替代能源炼钢部门负责人与研究员Jan van der Stel先生、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氢能项目主管Leon Prebeau-Menezes先生、中国钢研钢铁绿色化智能化技术中心副主任郦秀萍女士、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投研孵化中心副主任张岩先生、隆德大学环境和能源系统研究副教授Max Åhman先生、第三代环保主义(E3G)研究员Eleonora Moro女士。此外,冶金工业规划研究所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冰女士和挪威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副处长Anja E. Ø. Husebø女士分别主持了两个圆桌讨论。随后,瑞典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Lennart Nilsson先生和荷兰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二等秘书Timo Verheij先生为会议作出总结发言和闭幕致辞。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在会上表示,“氢能是气候友好型能源和产业转型的关键驱动力之一,而清洁氢冶金可能是钢铁行业脱碳最关键、最具经济性,且最有前景的解决方案。清洁氢冶金应用和大规模发展不但需要来自政策方面的有力支持,更离不开突破性技术的持续研发,以及大量的投资保障。本次研讨会立足中国和欧洲两大具有相对代表性的氢冶金产业市场现状,分享最新最佳实践,共同识别政策需求,进一步探讨了产业培育和政策支撑未来的走向和中欧双方合作机会。”

落基山研究所长期致力于通过提供市场化解决方案推动全球能源系统转型,创造清洁、繁荣的零碳共享未来。在支持中国的重工业脱碳方面,落基山研究所正积极与钢铁、化工、水泥、电解铝等企业、行业协会和相关方合作,识别转型路径,探索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推动零碳转型生态系统构建,为实现中国“双碳”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