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8日

助力区域碳中和创新 落基山研究所为西北地区碳中和建言

今天,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伊利生态示范区成功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为国际机构代表,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受邀出席论坛并在高级别全体会议“碳中和与新能源”环节发表题为《发挥区域优势,引领新能源发展——西北地区碳中和潜力与路径》的主旨演讲。

西北地区的经济转型对于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意义重大。一方面,西北地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战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其快速高质量发展是优化全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另一方面,西北地区是中国能源资源的聚集地之一,既拥有丰富的传统化石资源,更是可再生能源的主要生产基地。因此,在能源转型大趋势、国家双碳目标的推动下,西北地区面临历史机遇,能够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建立和国家碳中和发挥重要贡献乃至引领作用。

“作为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风口和中心,双碳目标为我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确定了大方向,在未来实现碳中和的图景中,最关键的是电力系统清洁化和新型电力系统的确立,”李婷女士在致辞表示,“西北地区广袤的农村与农业土地不仅带来了大量的自然碳汇,同时也为光伏、风力等新能源提供了最为适宜的发展场所,这使得西北低碳发展有望成为全国碳中和的排头兵与主力军。”

为进一步以技术支持助力西北地区碳中和,落基山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和碳中和国际研究院联合撰写《西北地区碳中和路径及系统性转型探索》报告。

《西北地区碳中和路径及系统性转型探索》报告

报告针对西北地区经济转型与碳中和的挑战与转型思路进行分析,并提出“以可再生电力和储能为基础的电力系统转型、以高效率低能耗为特点的产业转型、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生态系统补偿和转型”三大综合优化转型建议,具体如下:

  • 电力系统升级方面,西北地区一方面可通过建立电力现货市场、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机制和政策激励等方式缩小可再生电力与传统能源电力之间的成本差距,增强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可逐步优化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预测,同时通过外省输送等方式增加消纳渠道,并借助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等储能方式的大力发展,弥补其灵活性方面的不足,最终实现电力系统的全面可再生能源化。
  • 产业系统转型方面,西北地区应推动传统煤化工、金属冶炼等重工业的低碳化转型。一方面,依靠自身同样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大力发展绿氢的生产和碳捕获封存技术,以此控制煤化工产生的二氧化碳;另一方面,西北地区可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传统冶金产业链,发展电子科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梯次利用和末端处理、电化学储能等新兴产业,将传统工业与新兴产业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实现产业的清洁化和零碳化。
  • 生态系统改善方面,考虑到农业和畜牧业一直是西北地区的重要支柱型产业,应在碳中和转型过程中从动物和作物养殖结构的调整、低排放营养物的使用、农业畜牧业生态系统自身碳循环以及光伏和天然气等可再生能源重复利用的方式综合减少碳排放,同时结合沙漠化治理和碳汇资源库的建立等角度综合优化沙漠等生态系统的环境现状,并实现通过生态系统自身的优化发展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作为国际智库,落基山研究所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以经济可行的市场解决方案,加速全球范围内零碳能源转型。在各个合作伙伴支持下,落基山研究所将持续与行业内相关方一道,助力省级和区域开展创新的碳中和实践,为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