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2日

绿电绿证发展迅速 企业绿电采购迎来新机遇 落基山研究所发布《企业绿色电力采购机制|中国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进展、分析与展望》

4月12日,北京—今天,落基山研究所发布《绿色电力采购机制|中国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进展、分析与展望》。报告介绍了2022年中国绿电市场及绿电采购机制的进展与趋势,梳理分析了十余项行业政策和五种采购机制的发展现状,并展望了绿电市场发展对未来企业绿电采购的影响,为企业在中国采购绿电提供借鉴与参考。

2022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激励下,可再生能源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装机量发电量不断提升。与此同时,2022年频发的极端天气造成全国多地电力供给紧张,电力保供成为焦点,如何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的可靠性,构建可再生能源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受到更多关注。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企业采购绿电的方式、可采购规模、成本等也会受到影响,随之变化。为及时帮助企业识别市场中的绿电采购机会,做出更有效的采购决策,本报告基于绿电市场的发展现状,对现有的五种采购机制的进展进行了分析并对企业提出了采购建议,节选如下:

  1. 绿电交易:2022年绿电交易市场政策得到进一步规范完善,绿电交易更加活跃,2022年全年交易量达8亿千瓦时。考虑到交易机制仍处于发展早期,各地交易落地、政策发布的情况不一,企业应在充分了解政策后再采取下一步举措。
  2. 绿色电力证书2022年,绿证地位持续提升,其权威性、唯一性、通用性和主导性得以明确;绿证交易平台、交易方式的进一步拓宽也为企业采购绿电提供了便利。未来,绿证有望逐步成为绿电消费的基本凭证。
  3. 直接投集中式风光目:为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部分地区将项目开发指标优先分配给配套储能等设施的新建电站。此外,选择直接投资集中式风光项目的企业买家需注意环境权益在企业消费履约端和省内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履约端的双重计量问题。
  4. 场内分布式风光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再创历史新高,企业投资场内分布式风光发电项目已具备良好的经济性,其开发门槛也在不断降低。但由于分布式风光发电项目尚无法核发绿证,企业需要通过合约的模式约定环境权益的归属。
  5. 分布式市场化交易(隔墙售电):现行政策多次提及推动分布式市场化交易,但在实际执行层面进展仍较为有限,报告预计,未来分布式风光发电项目装机量的激增将成为促进隔墙售电交易规则出台的助推力。

上述采购机制虽进展不一,但在过去一年中均实现稳步推进,其具体的采购执行流程也不断得以细化和明确。基于对去年国内外能源形势的分析,落基山研究所预计,未来,绿电采购机制在进一步发展完善的同时,将着重以能源安全保供协同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为导向,持续迅速发展。在此背景下,报告对绿电市场发展作出三大展望:

1. 绿电消保持快速增长头:得益于政策的加持,绿电的环境价值在国际及国内市场都逐步凸显,企业买家的消费意愿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可能会导致市场出现短暂的供需失衡。建议企业买家在现阶段深入拆解自身采购目标,并基于采购省份的市场发展情况,合理理解各采购机制的优先级,以制定尽可能多样的采购组合。

2. 绿电的定价机制逐步明确:随着交易品种不断丰富,及绿电市场与碳市场之间的互通持续加强,绿电价格有望得到有效指引,清晰的定价机制也将为企业买家尝试更多样的采购模式奠定基础。根据落基山研究所预测,在不同的市场阶段,绿电价格将受到如下主要因素影响:

3. 可再生能源发展需与电力保供同并受俄乌冲突与国内极端天气频发影响,我国对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与电力保供之间的平衡也愈发重视。未来,技术与市场将作为保障该平衡的两大抓手,持续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技术的进步能够为企业实际消纳绿电,以及在未来满足时间尺度更细致的绿电使用目标做好铺垫;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的市场机制也能够促成更合理的成本分摊,和更精确的绿电价值反应,使企业在消费绿电时更加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