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稳固技术和市场基础,助力城市电动物流车快速起航

落基山研究所发布系列报告《深圳市电动物流车使用率影响因素及优化分析》之四《技术篇: 深圳市电动物流车技术质量》与之五《市场篇:深圳市电动物流车市场模式对比(自有/租赁)》

2020年10月15日,北京—-落基山研究所今天发布系列报告《深圳市电动物流车使用率影响因素及优化分析》的第四篇《技术篇:深圳市电动物流车技术质量》和第五篇《市场篇:深圳市电动物流车市场模式对比(自有/租赁)》。两份报告分别从技术和市场的角度分析了深圳市电动物流车的推广应用,并为电动物流车未来的技术突破重点以及城市在推广应用过程中可选用的市场和商业模式提出了优化建议。

该系列报告基于落基山研究所2019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深圳市电动物流车充电桩优化位置布点》,对深圳市物流车电动化进程进行了细分领域的研究,从电动物流车与燃油车经济性的对比出发,定位车辆使用率为核心要素,逐一分析影响使用率的主要政策、基础设施、技术、市场等因素模块的现状、作用效果及优化方式。

由于电动汽车与燃油车在技术方面仍有差距,能否攻克这些技术难关是电动汽车市场脱离政策支持和补贴独立成长的关键。此次发布的《技术篇:深圳市电动物流车技术质量》从电动物流车的六个主要技术性能维度解析了电动物流车在技术层面的主要问题,提炼出需要重点优化的技术领域。报告发现,城市电动物流车在基本性能和配送能力上已经可以覆盖大多数燃油货车的配送场景需求,但仍然存在续航里程需进一步提升、电池的衰减程度较高、以及维修和运营维护的体系尚不健全的三方面问题。报告针对电动物流车技术后续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 电动物流车电池技术的持续突破是提升竞争力的核心;
  • 完善的车辆和电池残值评估标准和运营维护体系的建立是电动物流车推广应用的重要保障;
  • 充电基础设施的优化布局是现阶段电动物流车技术水平的良好补充。

此外,由于大多数城市还处在电动物流车推广的初期,在市场运营模式的选择上尚不明确,市场模式也是城市在电动物流车应用方面应考虑的重要问题。《市场篇:深圳市电动物流车市场模式对比(自有/租赁)》通过对比自购和租赁两种模式下成本、经济性、车辆使用率以及充电、维修保养等相关配套服务的差别,为深圳市及其他城市选择电动物流车应用的商业模式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报告发现,在现阶段城市电动物流车市场中,租赁模式仍然比自购模式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因此更适用于处于推广电动物流车起步初期的城市,便于更快速和有效地整合资源,搭建市场体系。另一方面,长期来看,自购模式车辆的总使用成本更低,但需要依托更为规模化和稳定的配送场景,才能发挥其优势。

该系列报告的最终篇《总结篇:深圳市电动物流车推广应用经验汇总》也将于近期推出,欢迎关注。

此次发布的《技术篇》简要介绍了深圳市电动物流车推广应用发展历程中车辆技术发展的基本状况以及主要存在的技术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未来技术发展优化建议。我国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可以追溯到1996年的“九五”计划时期 ,当时东风汽车开发出了国内第一台纯电动概念轿车。2009年,国家出台“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工程,标志着电动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如今,电动汽车在我国已经得到了大范围的商业化应用,深圳更是成为世界范围内公路交通电动化水平最高的城市。但同时,电动汽车与燃油车在技术方面仍有差距,能否攻克这些技术难关是电动汽车市场能否脱离补贴和政策支持独立成长的关键。

电动汽车从车辆技术和零部件构成的角度以电驱、电池和电控的“三电”系统作为核心组件替代了传统燃油汽车的变速箱、底盘和发动机,其中动力电池是衡量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水平的核心要素。现阶段电动汽车已经可以基本满足人们的日常出行需求,但与私家车不同,主要用作生产工具的物流车需要更加稳定和高效的表现才能尽可能实现配送效率和收益的最大化 ,因此对电动汽车的寿命、续航能力、载货能力、动力以及可靠性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电动物流车在满足这些要求的同时还必须尽可能降低购置成本,提升车辆残值,从而提高车辆经济性。《技术篇》将对上述技术问题进行逐一分析,清晰展示电动物流车与燃油车相比的技术优势与差距,及其对物流车使用率产生的影响。

同系列的第五篇《市场篇》则从深圳市电动物流车市场上存在的车队自购车辆运营和租赁运营这两种主要商业模式入手,通过对比自购和租赁两种模式下成本、经济性、 车辆使用率以及充电、维修保养等相关配套服务的差别,为未来深圳市和其他城市电动物流车推广应用所需要选用的市场模式提出相应的建议。2015年,电动物流车在产销量上都实现了大规模的增长,电动物流市场正式起步。但技术和管理上的缺陷使得电动物流车与燃油车相比仍存在较多劣势,加上其本来就相对高昂的购置成本,传统的直销直购模式很快出现了断层,运营租赁的模式应运而生,并迅速占领市场,如今已经占到深圳市市场份额的95%以上。

租赁模式与自购模式的区别不仅仅在于车辆所有权,租赁企业往往还提供充电、维修、管理等多方面配套服务,大大降低了电动物流车的准入门槛。但同时,租赁模式的流行也带来了许多疑虑。租赁模式是否会影响运营补贴政策的效果?对于大型物流企业而言租赁模式是否也在成本上优于自购模式?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是否会影响车辆驾驶习惯进而缩短车辆寿命?未来租赁模式是否仍会占据主流?《市场篇》将会基于车辆行为数据以及采访调研资料对两种模式进行分析,并尽可能给出上述问题的答案。

如需了解更多报告细节,请登录落基山研究所官网(https://www.rmi-china.com/index.php/news?catid=13)下载中文版报告。

关于落基山研究所

落基山研究所(Rocky Mountain Institute, RMI) 是一家于1982年创立的专业、独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智库。我们与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及创业者协作,推动全球能源变革,以创造清洁、安全、繁荣的低碳未来。落基山研究所致力于借助经济可行的市场化手段,加速能效提升,推动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转变。落基山研究所在北京、美国科罗拉多州巴索尔特和博尔德、纽约市及华盛顿特区设有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