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5日

未来十年零碳资源满足100%新增电力需求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

2021年1月15日,北京 – 今天,落基山研究所(RMI)与能源转型委员会(ETC)联合发布了《电力增长零碳化(2020-2030):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必经之路》报告,强调了未来十年几乎全部使用零碳发电资源来满足中国新增电力需求的紧迫性及机遇。报告分析了“零碳投资情景”下中国发展零碳电力在经济和技术上的可行性,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实现零碳电力发展的相关政策与规划建议。

2020年9月22日,中国宣布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一项重大进展,显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承担起全球领导力的决心。践行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实现整体经济尽可能多部门的电气化,并在远早于2060年前确保几乎所有的电力都来自零碳发电资源。

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报告联合作者Adair Turner勋爵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或地区,实现零碳经济的唯一途径都是大规模的绿色电气化。中国要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战略目标,需要匹配关键的2020-2030年发展战略,即所有新增电力需求均来自零碳发电资源,‘十四五’期间不再投资任何新的煤电资产。此报告分析显示,这一发展战略从技术和经济性两方面来看都可行。”

此研究设定了一个与2050年完成中国电力部门脱碳目标相一致的2030年情景,并称之为“零碳投资情景”。该情景假设到2030年,

  • 中国电力供应将达到11万亿千瓦时,在当前水平基础上增长54%;
  • 将煤电资产控制在2019年装机水平,并通过提高现有装机使用率少量提高煤电发电量;
  • 基于其经济性的不断增长,风电与光伏装机将达到1650 GW,发电量占当年发电总量的28%;
  • 非化石燃料发电量占比将达到53%,略高于中国2016年提出的50%的目标。

根据落基山研究所与能源转型委员会的分析,中国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零碳发电资源已经或即将成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的最具经济性的方式,这使得停止新增煤电投资的转型成为可能。

报告结论显示在“零碳投资情景”下,2030年虽然可再生能源比例更高,但中国电力系统仍能够保持高效运营。通过提高各省间电网互联、改造现有燃煤和水电装机以增强电网灵活性,以及进一步推动电力市场改革,电力系统完全能够有效管理因风电和光伏发电比例提高而带来的更高程度的发电波动挑战。

报告同时指出,包括“十四五”规划在内的相关政策应确保电力零碳增长,通过制定明确的量化目标推动风电和光伏项目开发,实现产业链的规模经济和学习曲线效应,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报告进一步指出保障零碳电力增长的四大关键政策领域:支持多样的电力采购形式,为可再生能源投资提供持续激励;深化电力市场改革,为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创造市场环境;优化电力规划流程,支持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推动技术管理升级,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表示:“增加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电力系统中的比例是一个长期话题。中国碳中和目标将进一步加速推动可再生能源占比的提升。实现此报告提出的零碳投资情景,将有助于完成‘在2030年前实现排放达峰’的目标,并使中国走上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相一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