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推动中国实践走向全球:国际零排放论坛圆满落幕

2019年10月9日-11日,由落基山研究所与新建筑研究所(NewBuilding Institute)联合主办的“走向零排放”论坛(Gettingto Zero Forum)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成功举办。论坛致力于推广零能耗和零碳综合解决方案,获得了来自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气候工作基金会(ClimateworksFoundation)、美国纽约市政能源公司(NationalGrid)、美国南加州电力公司(Edison International)、美国暖通空调协会(ASHRAE)、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GBC)等机构的大力支持。550余位业内领先的政策制定者、行业专家、研究人员、物业持有者、系统设备制造商等代表人士共聚一堂,为城市及相关行业定义零排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2019“走向零排放”论坛现场

自2015年发起以来,“走向零排放”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在美国国内零碳城市、零碳市政体系、零碳建筑领域发挥了重要影响力。2018年,论坛被指定为在美国加州举办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的官方后续活动,通过开展全球气候行动峰会的落实工作并开发切实可行的商业途径,助力联邦政府、各州、城市、社区、物业所有者实现其能源和气候目标,促进经济增长。

本届论坛旨在探索不同的政策和市场机制,帮助单体建筑和区域开发建设走向零碳。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围绕一系列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如何更好地构建一套完善的建筑能耗标准,如何通过控制增量成本提升零碳建筑的经济性,以及如何借助金融工具和市场化大规模推广零碳建筑和区域等等。西雅图、洛杉矶、丹佛、圣路易斯等参会城市展示了各自在电网交互型高性能建筑(grid-interactive buildings)和建筑电气化(building electrification)领域的领先实践经验,以激发其他城市在这一领域的探索。

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落基山研究所就其支持的宁波市梅山近零碳排放区规划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梅山从建筑、交通、工业、电力四大方面入手,通过优化需求、提高能效、调整用能结构等方式,制定了2030年近零碳排放的战略规划,目标打造国内、国际领先的“近零碳”排放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的“梅山模式”。该项目在规划中探索了全生命周期建筑规范、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能源服务、绿色金融等创新模式。

如需更多信息,点击阅读原文,访问论坛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