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1日

探索电力系统转型机遇 推动山东低碳经济发展

山东省煤电结构优化主题研讨会暨英国繁荣基金项目——“中国煤电转型机制设计与实施研究”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0年8月28日下午,山东省煤电结构优化主题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召开。来自英国驻华使馆、山东省能源主管部门、外事办、中外智库、科研机构以及能源企业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泉城,基于英国低碳发展经验,对中国能源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现状及趋势以及山东省煤控及煤电结构优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此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主办,英国驻华大使馆、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省外事办给予大力支持。

此次研讨会也为英国繁荣基金资助的“中国煤电转型机制设计与实施研究——山东省案例分析”项目正式拉开了序幕。作为中国能源与低碳经济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以山东为例,探索中国煤电转型机制设计,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探究需求侧资源的潜力,以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韧性,助力中国电改。项目由我机构牵头,我们将与合作伙伴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及4C Offshore共同推进落实。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发言表示:“本项目是繁荣基金中国能源与低碳经济项目今年在中国启动的第一个子项目,意义非凡。英国希望与中国一道,为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努力。”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表示:“落基山研究所致力于推动和贡献于中国的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通过此项目,希望能够与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以深入经济性分析为依据、以创新商业模式为支撑,总结国际经验、立足中国实践,一道为山东省煤电结构优化探索可行方案、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中国的电力系统低碳转型和能源革命。”

山东省科协常委、省电力科协执行主席、省电力企业协会副会长徐震表示:“山东是能源消费大省,同时又是能源生产大省,在能源供应及应用端都具有鲜明的特色。以山东为例分析研究低碳发展道路,将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我们希望在诸多专家、学者的关心和帮助下,共同为山东的能源转型工作出谋划策。”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电力系统转型不应坐而论道,而要针对具体省份的特定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法 。为锁定最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要广泛学习总结国外的退煤减排和我国各省的实战经验,将已有的电力系统转型措施和途径与山东省实际紧密相结合。电力系统正在经历一个从电量到电力的转变,市场和政策机制要真正跟上低碳转型的需求,支持低碳经济的绿色复苏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