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培育清洁氢冶金价值链 助力钢铁行业低碳转型

2022年3月31日,北京—今天,落基山研究所发布《培育清洁氢冶金价值链,打造完整生态圈》洞察报告。报告基于对钢铁行业低碳转型挑战的识别,展示了发展清洁氢冶金价值链的重要性,并重点分析了价值链中各相关方参与的机遇点,旨在为钢铁行业探索脱碳路径提供可行性方案,助力行业加速低碳转型。

当前,全球已就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达成共识,重工业是低碳转型的重要方面,其中,钢铁行业是碳排放密集程度最高、最难脱碳的行业之一,其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7.2%。为了鼓励钢铁行业脱碳,各国纷纷以政策为抓手、加速促进产业转型。在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到2025年,钢铁、有色金属和其他重点行业的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将降低18%。

为进一步助力推动钢铁行业实现脱碳,本报告提出如下主要结论:

01

在清洁效率和技术成熟度的综合考虑下,氢冶金,尤其是清洁氢冶金,是最具前景的钢铁行业脱碳解决方案之一。

由于当前行业内仍存在废钢量不足、短流程制特种钢难度大等问题,初级钢在未来仍有望占据较大份额,而氢正是初级钢冶炼过程中最有效的清洁还原剂之一。与此同时,清洁氢冶金技术在国内外已有不少成功试点。其中,氢气直接还原铁和氢基熔融还原技术有潜力实现几乎完全脱碳。

02

要建立清洁氢冶金生态系统,价值链的打造至关重要。全价值链参与有助于加速推动行业的低碳转型,因此,宜促进所有价值链上的利益相关方采取联合行动来形成生态系统正向循环。

上游矿业企业可提供铁含量高的优质铁矿石作为清洁氢冶金的原料,下游需求侧企业对清洁钢的需求则将有效促进清洁氢冶金的市场发展。为进一步增强清洁氢冶金的经济性,氢气供应商可逐步下调清洁氢气的交付价格,金融部门则可通过资金支持,帮助氢基解决方案克服初期盈利能力不足的困难。除此以外,技术提供商还可为钢铁企业部署前沿技术提供经验支持和技术分享,而行业协会则在增强行业企业交流和促进机制建立方面发挥作用。

03

清洁氢冶金面临可观的市场机会,但仍需要构建新的价值链发展模式,才有望在未来实现大规模应用。

当前,整个价值链模式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钢铁产能与绿氢有效供应之间的空间错配,以及如何实现大量绿氢以较佳经济性进行持续供应。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特点,可再生能源与电网相结合的制氢路径可能是目前保证氢冶金稳定运行的折衷方案。但为了确保减少碳排放,在制氢过程中需要逐步降低对电网电力的依赖,这一需求为构建更全面的储氢解决方案提供了机遇。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表示:“钢铁行业脱碳路径的探索和实施对于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清洁氢冶金,是助力钢铁行业脱碳最具前景的解决方案之一,钢铁企业和整个产业链的上游供给、下游需求和融资、技术等相关方宜积极联合行动,形成生态系统正向循环。落基山研究所将持续与行业合作伙伴一道,助力构建新的价值链发展模式,共同加速行业低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