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28日

打造高效低碳城市货运体系 系统化战略规划是核心

落基山研究所发布报告 《北京市高效城市物流:打造低碳城市货运战略基础》

2018年9月28日 北京—-近日,落基山研究所发布《北京市高效城市物流:打造低碳城市货运战略基础》报告,通过对北京市货运系统的全面分析以及与国际城市对标,为北京市制定高效低碳的货运体系战略规划提出了一整套可供参考的建议,支持北京市实现更高效、智能、低碳的货运交通体系。该报告由能源基金会支持,并在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下完成。

随着货运和物流需求飞速增长,货运已经成为中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大户。2010年,货运行业共产生4.34亿吨碳排放,占整个交通部门排放量的60%,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但是,如果采取经济可行的减排措施,货运行业减排潜力巨大,货运碳减排总量至2050年可达到10.23亿吨,几乎与客运行业潜在减排量相持平。

随着货运在城市中的角色越发重要,城市交通规划管理者也开始积极探索提升货运效率的方案,寻求更加系统化的长期货运管理方法。作为制定高效低碳货运战略的领先城市,北京市目前正处于制定战略的初期阶段,而此阶段最初和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建立货运系统评估的指标体系。该报告中,落基山研究所采用国际城市对标的研究方法,识别了有效的货运系统评估所需的指标体系,并将北京市货运系统针对该指标体系的现状和国际城市进行了对比,在此基础上结合专家访谈,识别出北京市货运系统的痛点,并针对这一系列痛点,为北京制定低碳货运战略提供了一套可供参考的建议。

报告显示,无论是城市、省级还是国家层面的货运战略制定,通过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对其现状进行梳理是制定货运战略的关键基础,这其中既包含了对各层面指标数据的收集和定量化分析,也囊括了与现实情况下对不同指标影响因素和痛点的深入理解。

城市物流效率和排放评价指标体系

通过这一套货运指标体系,落基山研究所发现,城市物流车的运距不断增长,拥堵状况日益严重,以及实载率异常偏高(超载和以客代货)是城市货运普遍存在的行业痛点。为解决以上问题,城市可以借鉴国际案例中的夜间配送、货车专用通道、智能停车和装卸货优化平台,以及设立城市共同配送中心等举措。

基于指标体系的国际对标和最佳实践

此外,城市在制定其低碳货运战略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行业各利益相关方的成本收益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选择。行业企业是货运战略的执行主体,充分保证他们的利益得到体现既是实现城市高效货运体系的目标,也是这一体系得以运行的基础。

作为一家独立、专业、以市场化解决方案为导向的能源领域智库,落基山研究所高效货运团队致力于召集协同行业利益相关方,通过对城市货运与物流顶层设计的支持,和对可复制的商业解决方案的探索,共同推动中国城市货运行业提升效率,节能减排。

如需了解报告详情,可前往落基山研究所官网(http://www.rmi-china.com/index.php/news?catid=13)下载报告全文。

——————–
关于落基山研究所

落基山研究所是一家于1982年创立的专业、独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智库,现任首席科学家卢安武是联合创始人。我们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及创业者协作,推动全球能源变革,以创造清洁、安全、繁荣的低碳未来。落基山研究所致力于借助经济可行的市场化手段,加速能效提升,推动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转变。

媒体联络人:

落基山研究所 李丹  dli@rm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