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5日

助力企业双碳行动:“双碳”目标下的企业领导力——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成功举办

9月24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论坛期间,落基山研究所联合中国企业联合会成功举办“双碳目标下的企业领导力”平行论坛。论坛以“双碳”目标下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线,分析国际国内绿色低碳发展趋势,并从企业脱碳目标设立、战略制定、方案细化、行动落实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国内外引领企业的经验和最佳实践。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企业在落实双碳目标中需要发挥领导力,并持续不断地加强行动力,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双碳”目标下的企业领导力论坛现场

会上,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张晓红副局长对平行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强调央国企积极开展节能减碳行动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她表示,“国资委正制定推进中央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努力发挥好国有经济对绿色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向绿色低碳领域布局。”

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致辞

“在全球绿色零碳转型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领军企业做出碳中和承诺,制定零碳转型战略,积极开展脱碳行动。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超过160家企业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在中国,一些具有较大行业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在双碳政策的推动下,正积极作为,制定降碳目标,建立健全碳管理机制,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为所在行业做出了表率。中国企业在制定和实践降碳目标的过程中,应在做好碳核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科学制定降碳目标和实施方案,循序渐进地朝碳中和目标迈进”。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陈济博士在题为《国际前瞻·中国机遇——双碳目标下企业的战略制定和行动重点》的主旨演讲中表示。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陈济主旨演讲

在论坛嘉宾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双碳目标下企业的机遇、挑战和行动方案”和“企业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的跨界解决方案”主题,进行了探讨。参与对话的嘉宾包括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毛、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树森、TCL科技集团首席运营官王成、妙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涂鉴彧、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绿色低碳业务运营总监张瑜、兴业银行长春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刘大巍、IHS Markit能源上游研究总监朱坤锋和英国碳信托(The Carbon Trust)咨询师张楠。

嘉宾对话:双碳目标下企业的机遇、挑战和行动方案
嘉宾对话:企业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的跨界解决方案

落基山研究所长期以来致力于以经济可行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加速全球范围内的零碳能源转型。目前,在各个合作伙伴支持下,落基山研究所正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等相关方一道,助力企业尤其是央国企开展碳中和行动,充分发挥行业领导示范作用,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