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9日

共话新时代能源发展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西安顺利举办

11月19日,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顺利举办。活动由全国工商联指导,全联新能源商会与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落基山研究所等机构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政府、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新能源及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及代表出席会议,超过40万人在线观会。

会上,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邱小平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当前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战略方向。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能源、新技术”为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西部大开发,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邱小平视频致辞
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表示,推进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大力发展新技术,依靠科技创新。展望未来,我国新能源发展必须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基本引领,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重点在前沿技术、核心装备等领域开展研发攻关,夯实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
                                                            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致辞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视频致辞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分别为1924万千瓦和5260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7%和106%,展现了新能源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各方日益高涨的投资积极性。未来新能源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装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也将成为新常态。与此同时,新能源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用地、消纳等制约因素越发凸显,还需各方共同努力破解。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视频致辞
当天下午举行的西部风光大基地专业论坛上,全联新能源商会、陕西省能源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科院等机构参与并发表主旨演讲。落基山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勤发表视频演讲,并代表落基山研究所发布《西北地区电力系统低碳转型探索—打造零碳电力系统的青海样本》报告。该报告由落基山研究所和清大科越联合完成,围绕青海省电力系统转型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案进行分析探索,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向零碳电力系统转型提供有益参考。
报告立足于青海电力系统发展现状,以既有的政策目标为导向,系统性识别出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消纳、电力供需的时空间灵活性、高比例可再生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三个层面的挑战,并相应提出定制化解决方案和建议。为推动青海省更经济、可靠地构建零碳电力系统,报告基于定量化的系统建模仿真和结构化的定性分析方法,提出以下建议:
1.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均衡发展波动型与调节型新能源;2.建立多元化储能体系,兼顾不同时间尺度的差异化灵活性需求;

3.推动省内电力价格机制改革,建设与零碳电力系统需求相匹配的电力市场;

4.优化省间电力交换机制,充分激发零碳电力跨省流动活力。

落基山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勤发表视频演讲

作为国际智库,落基山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探索能源转型的有益路径和最佳实践,近年来基于对电力系统零碳化发展的研究和洞察,以及对地方电力系统转型的技术支持,已陆续发布《西北地区碳中和:路径与系统性转型探索》及《西北地区电力系统低碳转型探索——以陕西省2021-2030年转型路径为例》等系列报告,分别针对西北地区能源转型路径和高煤电依存度典型省份的电力转型路径进行了分析阐释和仿真模拟,以期为建设零碳电力系统提供参考,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西北地区电力系统低碳转型路径的探索对于国内、国际煤电依赖度较高的省份和地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未来,落基山研究所将持续与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及创业者紧密合作,从省级和区域的层面为国家系统性转型提供支撑,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力同行。”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