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9日

以创新行动助力海南“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6月9日,由落基山研究所(RMI)牵头组成的“省级碳中和创新实施路径研究”联合课题组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课题启动会暨“以创新行动助力海南‘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来自海南省相关政府部门、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课题组汇报了研究框架和初步思路,与会专家围绕能源结构优化、零碳新区建设规划、建筑低碳综合制冷、道路交通全面电动化、碳汇资源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省级碳中和创新实施路径研究”旨在以系统性的角度,从不同省区发展状况出发,统筹考虑各个地区低碳发展比较优势、跨地区资源优化配置和协调转型等,研究在省区层面、省区之间通过发展理念、技术方案、市场化机制、治理体系等路径创新,为省级地方政府制订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战略、规划和政策等,为国内外实践提供借鉴和技术支持,推动各地区为实现国家碳中和愿景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国家低碳试点省和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不断加大政策努力,在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十三五”以来,海南装配式建筑面积连续3年翻番,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了2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超过全国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能源消耗总量、碳排放强度提前完成国家下达控制目标。

着眼于国家新的双碳目标愿景,课题组提出,海南有条件、有基础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以可再生电力及清洁能源示范岛、全口径零排放新区示范、新能源汽车全省示范、林业及海洋碳汇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为抓手,进一步探索创新低碳转型路径,在国际国内打造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优秀范例。在能源转型方面,建议从节能提效、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智慧能源系统以及需求侧电气化等重点领域入手,加速能源转型过渡。在区域试点方面,建议以江东新区等为重点,在规划、建设、运行等各环节开展零碳实践示范。在民生方面,建议以建筑制冷、交通电气化等作为重点,推动低碳高效的现代能源服务。在碳汇方面,建议以林业碳汇、海洋碳汇等作为重点,完善资源计量认证体系,研究建立区域碳汇交易市场,发挥海南资源优势。

在此次研讨会上,落基山研究所发布了《迈向零碳,建筑制冷的可持续转型》报告的执行摘要。该报告对建筑制冷及其关键考虑因素进行了探讨,突出了综合性建筑制冷方案对实现零碳建筑制冷的重要性,并分析了综合性建筑制冷手段市场推广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政策建议。

课题组将以当前工作为基础,充分结合海南省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建议,继续深化各重点领域的研究工作,贡献于海南未来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落实,协助树立创新碳中和的优秀实践,并与在其他省份开展的碳中和创新路径相结合,为国家双碳目标的落实提供更好的区域系统性思路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