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8日

从园区入手打造“碳中和”先行示范 探索区域绿色发展新路径

2022年3月8日,北京—今天,落基山研究所正式发布《零碳园区综合解决方案:从园区入手打造“碳中和”示范》报告。报告提出打造“零碳园区“的综合解决方案,以技术可行、经济合理、互利共赢的模式助力园区实现零碳转型,为园区绿色发展提供了可实践的方法论和创新思路。

2021年9月,国务院在《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并在随后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设立了“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的目标。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转型过程中,零碳园区的建设与发展肩负着引领创新、打造最佳实践的重要使命,并催生对相关的人才、技术和投资的巨大需求。据落基山研究所初步估算,零碳园区将为国家碳中和目标贡献至少15%的减排量,并带来约30万亿的投资需求。

报告提出,在零碳目标的指引下,应以系统化的综合解决方案为抓手,以技术可行、经济合理、互利共赢的模式实现园区零碳转型,助力园区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其中,零碳园区综合解决方案包括能源规划、政策机制、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在内的四个维度:

图 1 零碳园区综合解决方案框架及亮点

1

能源规划是园区落实零碳战略的基础,发挥着统筹指导具体时间与措施的关键作用。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基础上,以零碳为目标的综合能源规划注重多种能源的互联互济,旨在构筑与区域协调的高效、清洁、安全的能源体系。

2

政策机制以工具化的形式为落实节能减排手段提供保障,从多角度推动园区零碳进程。为实现规划阶段通过量化分析制定的碳排放目标,需要根据各个部门行业的具体指标设计激励和约束机制。

3

商业模式有助于解决零碳园区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问题,进而实现利益最大化。综合能源服务商模式以能源消费端的业务为抓手,将不同种类的能源与高新技术相整合,辅以交易手段和数据管理,以此来为用户提供综合成本更低、质量更高的能源服务。

4

技术应用则是在需求、技术和落地之间搭建桥梁,为园区零碳发展提供内核驱动力。这一维度需要在微观层面上探究园区的实际需求,深入挖掘技术应用场景,并考虑不同技术之间的相互配合,最终设计出针对特定应用场景的整套技术方案。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郝一涵表示,“合理的商业模式是推动零碳园区落地的重要抓手。一方面,综合能源服务模式能够以更低的综合成本为用户提供安全、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给。另一方面,它还能为零碳园区参与主体的利益分配提供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借助创新的融资和盈利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图 2 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表示:“由于园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价值,基于园区的探索与创新将成为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未来,落基山研究所将持续与行业内相关方一道,共同推动零碳园区综合解决方案不断完善,从打造零碳园区入手,合理探索、努力实践,为自下而上落实国家“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