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中欧清洁氢冶金论坛成功举办,多方合力共建钢铁零碳生态系统


11月25日,由落基山研究所主办的“中欧清洁氢冶金论坛”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和欧洲的清洁氢冶金技术价值链培养”为主题,来自企业、政府、智库等多方的专家和资深从业者参与讨论。同时,本次研讨会得到了欧盟驻华代表团、瑞典使馆、荷兰使馆、挪威使馆的大力指导和支持。

钢铁行业作为难减排部门之一,碳排放占全球总量的10%左右。在中国,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7%。钢铁行业脱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全经济领域的低碳和零碳转型至关重要。氢冶金,尤其是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清洁氢冶金,是钢铁行业低碳和零碳转型最有前景的解决方案之一。根据落基山研究所的零碳情景研究,到2050年,中国20%的钢铁产量将来自氢冶金,将需要700万吨氢气用于钢铁生产,而相关研究也指出,全球来看,届时用于钢铁生产的氢气需求量将达3500-5500万。本次研讨会聚焦钢铁行业的清洁氢冶金的生态系统培养,聚集了中国和欧洲产业链的核心相关方,包括钢铁企业、上下游企业、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方、智库、行业协会等。

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Octavian Stamate先生为本次活动发表了开幕致辞,强调了关键技术创新和部署的重要作用,并充分肯定了“中欧清洁氢冶金论坛”作为中国和欧洲交流经验的平台贡献。他指出,欧洲的绿色新政对各行业提出新挑战,但同时也可将挑战转化为机会,促进均衡公正的经济增长。氢能是欧洲能源政策中的重点,清洁氢是推动工业、交通等行业脱碳的重要解决方案。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先生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清洁氢冶金发展进程。他指出,目前氢冶金仍面临绿氢经济性较低、技术应用经验待提高等挑战。针对清洁氢冶金未来的发展,李新创先生提出了系统推进、深化市场化机制和强化国际合作这三点宝贵建议。

落基山研究所高级董事Thomas Koch Blank先生介绍了欧洲清洁氢冶金发展进程。Thomas充分强调了钢铁行业和其他各方进一步展开合作的重要性,如与作为钢铁主要市场之一的汽车行业企业合作等,开发试点项目。此外,还以瑞典为例,深入讨论了氢冶金的发展对铁矿开采行业的积极影响,并指出了清洁氢冶金将对工业和电网之间的融合度提出更高要求。

全球钢铁标准组织ResponsibleSteel首席执行官Anne-Claire Howard女士就标准和认证对清洁氢冶金发展的促进作用做了分享,她指出,要实现钢铁行业的零碳转型,需要通过高公信力的平台建立起利益相关方的信任,制定相关标准和认证工具,这样有助于确保市场预期和实际进展相匹配。

研讨会环节,与会嘉宾就“机遇把握:最佳实践与未来展望”和“行业闭环:清洁氢冶金的生态系统培育”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嘉宾包括瑞典钢铁集团(SSAB)首席技术官Martin Pei先生、沃尔沃集团卡车采购合作及系统方案副总裁Niklas Wahlberg先生、宝武股份规划与科技部部长朱岩先生、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中国区总经理谢文泓先生、能源转型委员会(ETC)工业部门负责人Alasdair Graham先生、中冶京诚冶金工程公司工程咨询部副部长李传民先生、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营销总监康凯先生等。Agora Energiewende中国项目主任涂建军先生和中国欧盟商会能源工作组主席徐忠华先生分别主持了两个圆桌讨论。

“中国和欧洲的钢铁行业及产业链相关方,都在积极探索清洁氢冶金路线。不仅仅是钢铁企业,整个产业链的上游供给、下游需求和融资、技术等相关方等都在不断推进清洁氢冶金的进展。通过交流和探讨中国和欧洲在清洁氢冶金领域的进展和心得,各方可以加强对话与最佳实践分享,并就清洁氢冶金的进一步发展,识别相关政策和机制需求。”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在会上表示。

落基山研究所长期致力于通过提供市场化解决方案推动全球能源系统转型,创造清洁、繁荣的零碳共享未来。在支持中国的重工业脱碳方面,落基山研究所正积极与钢铁、化工、水泥、电解铝等企业、行业协会和相关方合作,识别转型路径,探索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推动零碳转型生态系统构建,为实现中国“双碳”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