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8日

中国开启绿色电力交易新篇章 落基山研究所为推动企业绿电采购提供有益助力

昨天,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指导,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主办的“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在北京召开,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开市。首批绿色电力交易在省间和省内同时展开,覆盖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交易电量达79.35亿千瓦时。作为国际机构代表,落基山研究所受邀出席启动会。

电力系统是落实国家碳减排目标的重要领域,本次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开市为市场的建立和良性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和支撑,对电力系统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落实“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作为全球供应链中心及全球最大的电力消费国,中国推动企业绿色电力消费的举措将助力全球产业链进一步实现低碳化。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中国有望形成全球最大的企业绿色电力交易市场。据我们测算,到2050年,在华企业绿电需求至少达到1.44万亿千瓦时/年。作为全球供应链的中心及全球最大电力消费国,在华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也有益于推动全球电力行业转型和低碳发展,是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领域,也是支撑中国从‘世界工厂’向 ‘世界绿色工厂’转型、打造全球绿色供应链的重要举措。我们十分荣幸参与并为绿电交易试点提供了国际经验支持”。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在会议致辞中表示。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致辞

当日一同发布的还有由国家电网公司开发、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终端交易平台“e-交易”。作为全球首个移动终端电力交易平台,该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申报、交易、出清、结算、认证等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区块链技术,利用其透明、可溯、安全防篡改的技术特点,交易平台可对参与用户身份进行认证,对交易细节进行记录,为绿色电力消费行为提供证明,使得交易流程更加安全、高效,同时为通过平台交易的电力用户提供清晰的绿色电力环境权益认证和核查依据。“从设计要素、功能服务以及技术特点来看,这一平台在全球绿色电力交易领域也具备先进性和引领性,是数字经济时代电力交易系统升级提效的体现”,李婷表示。

最值得关注的是,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开市后,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用户在获得电量的同时也将获得支持扫码溯源的“绿色电力消费证明”,这一方式意在解决企业长期关注的环境权益归属及溯源问题,证电合一意味着同时获得电量和“绿色电力消费证明”,可避免企业所购电量对应的环境权益被二次售卖,保障环境权益的唯一性,规避双重计量的风险。清晰的环境权益归属以及适当的溢价水平(较中长期交易价格溢价¥0.03-0.05/千瓦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全球碳中和发展大背景下的竞争力。

落基山研究所长期以来致力于探索能源转型的有益路径和全球最佳实践,助力推动企业绿电采购行为,自2017年以来,作为国家部委和机构与世界500强企业之间的桥梁,为推动中国绿色电力交易的发展提供国际经验交流以及技术支持。未来,我们将继续参与探索和建立符合中国市场发展现状和特色的实践和认证体系,贡献于绿色电力交易与消纳的“中国方案”,助力500强企业为中国和全球碳中和发展进一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