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9日

专访落基山研究所Jon Creyts:中国已将“可持续”从概念变为现实

2019-09-12来源:中国网

日前,以“绿色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在云南省玉溪市抚仙湖畔开幕。来自《财富》全球500强企业等中外知名企业代表、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约300位中外嘉宾在为期3天时间里聚焦“可持续发展”这个全球性目标,共同探讨环境保护、能源创新和其他相关议题,为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更为广阔的国际视角。

Jon Creyts(左一)出席《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

论坛期间,中国网独家对话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Jon Creyts,就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循环经济、能源转型等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网:中国在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在国际范围内积极提出“中国主张”,您认为中国通过自己的实践,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哪些“中国经验”?

Jon Creyts:多年以来,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很多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包括可持续能源、食物、城市等等方面,并且还在加速在这些领域的努力。绿色能源方面,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风能、太阳能、水电装机,同时在锂电池领域上也引领世界,这些都对全球能源转型极为重要。也正是中国强大的生产能力使得这些产品在全球市场价格更低。世界上其他国家常常将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循环经济看作是学术概念,中国实际上正在采取行动让这些概念变为现实,并向世界展示其成功案例。

例如,中国有很多城市都设定了宏伟目标实现碳排放达峰。其中,深圳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促进电动车市场的繁荣,帮助其发展成为电动大巴、城市电动物流车以及电动出租车的全球领导者。深圳搭建的供应链使得该市在全球舞台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在保持经济竞争力和增长的同时,为全世界提供了清洁出行解决方案的典范。在宁波,梅山港正在展示另外一个全球典范,建设一个中国领先的近零碳区域。利用当地可再生能源发电,供热制冷系统的一体化设计为港口供应能源,以及精心设计的配套基础设施,这一近零碳区域向全球展示了如何设计兼具良好投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高效工业园区。

中国网:2016年G20能效论坛联合发布的“重塑能源:中国”项目成果报告认为,中国到2050年实现经济6倍增长的同时,一次能源需求量较2010年仅增长1%,届时中国非化石能源电力在全国电力消费中的比重可达82%,其中可再生能源将为全国提供68%的发电量。要实现如此“惊人”的能源转型,中国将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

Jon Creyts:首先要说明,这样的能源转型并不“惊人”,而是完全技术可行和经济可行的。要实现这样的能源转型,需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行动。

首先,要充分重视能效提升和需求减量。其中,效率的提升不仅仅局限于工业设备,还包括车辆、建筑等等方面。这些领域都是需求减量的机遇所在。比如,在建筑领域,通过更合理的设计,可以将一栋高能效建筑所需的建材、钢材和水泥都降低50%左右。这样的措施应该被市场所采纳,也是市场面临的机遇。

第二,必须抓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机遇。我们已经提到,包括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已经有了大幅度的下降。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要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2017年,中国太阳能、风能的装机增长情况是非常理想的,2018年增速有所放缓,我们还是应该在今天开始到2050年间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当然了,伴随而来也有一些挑战,我们也需要积极推动电力市场改革等一系列的措施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第三,新技术,甚至是颠覆性技术的涌现,也为能源转型创造了契机。例如数字化和去中心化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将大大增强电网灵活性,帮助平衡电力供需,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电网运营效率。此外,更智慧的城市设计与管理在提升效率方面也很重要。

中国网:目前,新兴技术在能源领域应用广泛,您认为区块链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能源变革有哪些影响,如何推动能源数字化,促进能源生产及消费革命?

Jon Creyts:目前这些关键技术已经在发生作用。在过去,我们都是大规模地提供电力给广大用户。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利用全球制造业来生产去与大型发电厂和输电线路竞争的分布式能源。我们能在工作地点安装太阳能,在家里或者社区安装储能电池、数控恒温器或热水器,帮助我们管理能源使用。与集中化的能源相比,我们可以个性化定制适合每个人需求的电力供应。利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我们可以自下而上地平衡电网供需,而不是自上而下。这会完全改变目前市场运作的模式,且效率也会大大提升。

现在,从全球看,电力与其中涉及的资本平均使用时间不到50%。同时,我们在电力传输方面也有过剩的产能。通过平衡需求和供给,我们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而同时,效率会大大提升,成本大大降低,服务更稳定、更具韧性。

中国网:云南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您认为云南需要如何达成上述目标。

Jon Creyts:如何做到日平衡和季节平衡很关键。我们可以用适当的技术解决这个问题。云南实际上在这一领域可以引领中国甚至全世界。通过额外的风能和太阳能补充现有资源可以确保云南在缺水季节也有充足的电力供应。建设能够利用剩余电力的行业,如数据中心、电解氢等,充分利用剩余电力,而不是弃电,可以为云南创造新的经济增长。云南有条件利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作为战略资产,支持其生态工业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