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助力电力市场化改革 落基山研究所发布《2023电力市场化改革洞察:面向市场参与者的20大趋势》报告

2023年5月9日——今天,落基山研究所发布最新报告《2023电力市场化改革洞察:面向市场参与者的20大趋势》。在电力市场支撑高比例可再生电力系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持续走高的大背景下,电力市场化建设已成为推动“双碳”行动落地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向关注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的相关方提供兼具广度与深度的阶段性洞察,落基山研究所基于对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长期深入观察,细化回顾近期市场建设进展,对未来一至三年内电力市场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以期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作为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托底基石,电力行业也是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抓手。作为国内二氧化碳排放最大的行业来源,电力行业年排放量达40%左右,若能充分发展利用相对成熟的低零碳发电技术,则有望在中短期内快速推动低零碳转型。同时,由于工业、交通、建筑等终端用能部门的低碳转型也同样依赖于终端用能电气化的实现,推动电力低零碳发展将为全社会、全行业的“双碳”进程带来溢出效应。

电力行业要实现“双碳”目标,不仅需要技术创新作为“硬件”提供支撑,还需要市场改革作为“软件”为其赋能。当前,我国电力体制与电力市场化改革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路程,并在此过程中取得了多阶段突破和切实进展。回顾“电改”的历程,不难看到,改革的行动也正在多个目标中调整锚点和寻找平衡,除如何引入竞争、提升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外,也对如何在保障电力系统低碳稳定运行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零碳电力渗透率给予了充分关注。实际上,随着各国可再生发电渗透率的持续提升,这一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已具有普遍性,尤其在2021到2022年间全球能源危机和国内季节性缺电叠加的背景下,电力市场支撑高比例可再生电力系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可再生电力渗透率水平领先全球的欧洲为例,尽管它的电力市场发展水平已相对成熟,但也正在寻求进一步的电力市场化改革以应对全球能源危机的冲击,通过增加可再生发电占比、并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实现在满足气候承诺的前提下为电力消费者和本土制造业提供更多保护。

在此背景下,未来几年对中国实现碳达峰和持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至关重要,在以下几个方向可能会有密集改革动作,需要保持关注。首先,目前各省在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等短周期交易方面普遍刚刚起步,亟待进一步巩固基础、形成连续机制。其次,在可再生多年合约这样的长周期交易方面,目前的机制尚未真正发挥其稳定投资预期、大规模吸引社会资本的作用,仍然存在较大改善空间。第三,在2025初步建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目标下,在多层次市场协同运行、跨省跨区灵活调度与交易方面仍面临众多挑战,迫切需要采取打破行政壁垒、优化资源配置等一系列手段。

基于上述洞察,落基山研究所在最新发布的《2023电力市场化改革洞察:面向市场参与者的20大趋势》报告中,按照电力市场的组成部分(即电能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容量市场、输配电价)这一思路,侧重观察短期内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总结了2023-2025年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20大趋势(见图表ES),为电力市场的多方参与者更好地建设电力市场提供助力。

《2023电力市场化改革洞察:面向市场参与者的20大趋势》报告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女士表示:“ 作为国际智库,落基山研究所长期致力于探索推动能源转型的有益路径和最佳实践,并在过往的研究成果中,多次为解答‘电力市场化改革应该如何推进’这一问题提供参考。未来,落基山研究所还将聚焦于更短的时间维度,依托年度报告的形式,为电力市场参与者解答‘电力市场化改革将会发生什么’,持续为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充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