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战胜高温:城市可持续降温指南手册》

上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发布了帮助世界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详细指南——《战胜高温:城市可持续降温指南手册》(下文简称《手册》)。城市地区的气候变暖速度是全球整体平均速度的2倍,该手册旨在为城市规划者提供验证有效的方法来为城市降温。

《战胜高温:城市可持续降温指南手册》

《手册》由落基山研究所参与编写,由the Cool Coalitio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落基山研究所、全球气候与能源市长联盟(GcoM)、Mission Innovation及清洁制冷合作计划(Clean Cooling Collaborative)联合发布。《手册》指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到本世纪末,许多城市的温升幅度或将高达4.4℃,将有数十亿人口遭到高温热浪的强烈影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Inger Andersen)表示:“为了努力将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1.5℃以内,我们需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以可持续且公平的方式为城市降温必须成为城市为实现净零能源目标所做的努力之一。”

本次发布的《手册》指出,由绿色植被减少、城市地表常用材料的热性能及人类活动产生的废热共同造成的“热岛效应”正在使全球城市迅速变暖。《手册》发现:

  • 建筑制冷需求正在上升。未来几十年内,随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家庭购买空调,全球建筑制冷的能源需求预计将在2016-2050年间增长两倍。
  • 城市降温方案应关注公平性。降低城市、住房和街道的气温对确保气候公平至关重要。收入较低的地区和社区通常最容易受到高温的影响,过度变暖的负面作用将更多地影响到那些最无力负担或获得适宜的室内环境的人群。我们需要转变方式,确保以更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式为城市降温。
  • 可持续城市降温效益长远,包括改善健康水平与生产效率、降低电力能源需求、减少排放以及带来经济效益。
  • 降温策略可以高效整合优化。报告呼吁通过采用一体化设计来优化降温策略,包括在城市的层面进行减少热量的规划设计,在建筑层面降低制冷需求并采用高效的方式满足建筑的制冷需求等,从而达成整体优化的效果。

落基山研究所CEO Jules Kortenhorst表示:“最新发布的《手册》对可持续且公平的城市降温方式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手册》从一体化设计的方法入手,提供可持续且公平的方式,帮助城市实现降温的同时,减少排放和提高城市韧性。”

该手册通过80个全球城市的案例分析证实了其降温策略的有效性,帮助城市找到最适合各自特点的降温手段。

部分城市案例:

  • 美国:据估计,美国城市树木的降温效应可达到每年价值53-121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投资1亿美元在街道上种植树木,就可以为7700万人口将炎热日子里的最高温度降低1℃。
  • 韩国首尔:为了修复贯穿城市的清溪川,首尔用多功能滨水走廊取代了覆盖该溪流的5.8公里高架公路。与几个街区外的一条平行道路相比,滨水走廊已经将温度降低了3.3至5.9℃。
  • 哥伦比亚麦德林:该市通过建造绿色走廊,遵循并恢复了该地区近期开发前的地理环境。从2016年到2019年,麦德林市建造了36条绿色走廊,其中18条沿主干道,18条沿水路,总面积超36公顷。拥有绿色走廊的地区温度已经降低了高达4℃。
  • 法国巴黎:巴黎是欧洲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区域供冷系统的所在地。当穿过城市的塞纳河的水温低于8℃时,其河水可被用来提供“免费冷却”功能。
  • 加拿大多伦多:市政府实施了世界上最大的湖水源供冷系统。2004年投入使用的Enwave能源公司264兆瓦的制冷深湖水冷却(DLWC)系统利用安大略湖的冷水作为可再生能源。
  • 中国广州:作为建设绿色环保现代城市中心的举措之一,广州市政府在珠江新城开发核心区采用了区域集中供冷措施,使得该区域局部环境温度比使用分布式制冷系统降低了2-3℃。

落基山研究所长期致力于以经济可行的市场化解决方案加速全球能源零碳转型。在探索城市降温及可持续制冷方面,落基山研究所积累了丰富的洞见,并提出以“一体化设计”为核心的方法论,同时积极参与联合国与世界银行等多边组织的倡议与行动。未来,我们将继续与行业合作伙伴一道,放眼全球最佳实践,助力中国城市优化可持续降温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