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首次买家主导企业可再生能源购买市场

David Labrador , 落基山研究所编辑

多年来,仅有少数几家企业积极参与大规模离场可再生能源(off-site renewable energy)的购买,其中谷歌表现最为突出。2015年,谷歌再次成为了购买绿色能源装机量最大的公司,购买量达729MW,这其中包括全年数额最大的一笔交易,即与落基山研究所企业可再生能源中心(BRC)赞助商Invenergy公司签约的225MW风电购买协议。落基山研究所BRC主管Lily Donge表示:“谷歌将继续主导这个市场。他们仍是最大的可再生资源消费企业,我们预计他们将继续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

但另一方面,市场的一些变化带来了更大的惊喜: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陆续进入这个市场。无论是交易公告数量还是已签约的风电和太阳能购买量上,首次买家企业都占了多数。2015年全年公布的新能源交易总量达到了3.44GW,接近2014年交易总量的3倍,而2014年的交易总量又是2013年的2倍(具体数字见下图)。2015年底,2.29GW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超过2015全年交易总量的三分之二)由初次进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的企业购买。

2015年–首次购买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年

2015年,超过20家企业宣布了重大的可再生能源交易;其中有多达15家企业是首次购买者(详见文下表格),占2015年市场参与者的67%。落基山研究所企业可再生能源中心及其会员、赞助商以及顾问为他们在这一喜人市场中扮演的积极角色感到十分自豪。BRC会员企业占所有交易企业总数的85%,和所有签约装机总量的86%。

这个排行榜中包括了Equinix公司,其作为BRC企业会员,宣布在2015年签约将近1/3GW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强势进入这一市场。Donge表示:“Equinix公司成功进入了这一市场,他们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连续达成了3笔交易。”Equinix公司公布了他们与多家业内企业签约的交易,这些企业包括了BRC赞助商NextEra Energy Resources和Invenergy。

虽然不属于财富500强企业,在财富500强榜单中仅名列第884位,但是Equinix公司却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购买企业之一,他们的行为证明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购买并不是那些最大规模公司的专属领域。“过去的两年中,越来越多财富500强以外的企业开始进入这一市场,”落基山研究所高级咨询师,同时也是BRC团队成员的Anthony Teixeira解释说。“财富500强以外的企业在2013年仅占据了企业可再生能源购买市场8%的份额,而在2014到2015年,这个数字飙升到了25%。”

首次买家在2016年依然强势

进入2016年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首次买家在市场中依然强势,已经公布了4笔交易。今年二月初,BRC会员企业Steelcase宣布了他们的第一笔交易:购买了25MW风电。同一周,另外一家BRC会员企业Lockheed Martin也宣布了他们的第一笔交易:购买了30MW的太阳能电力。一周以后,BRC赞助商Invenergy宣布与3M达成了120MW的风电交易。

今年公布的第四笔交易同样来自于BRC会员企业Saleforce,该公司签约购买了24MW的风电。Salesforce在2015年12月刚刚公布了他们的第一笔新能源购买交易。在上次交易签约笔墨未干之时,他们就在2016年初再次公布了这一笔新能源交易。所以他们也可以被看作是首次买家了。

大量涌入的首次买家是市场成熟的强力表现,且还会有越来越多的首次买家进入市场。BRC主管Lily Donge解释说:“当首次买家刚刚进入任何市场时,我们知道所有市场参与者都会努力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从而买家就很有可能会进行下一次交易——可能是风电或太阳能项目。但同等重要的是,他们的首次交易以及后来的其它交易都在向其它大型企业发送强烈的信号,即进入这个市场是正确的选择。”

如果最近的新能源购买交易发出了某种信号,那么企业显然已经收到了这个信息。在德勤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企业购买可再生能源”称为塑造未来电网的八大趋势之一。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哪些企业还将在2016年首次进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