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纽约州计划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至50%

Courtney Fairbrother 落基山研究所电力组咨询师

Dan Cross-Call 落基山研究所电力组项目经理

去年12月,纽约州州长Andrew Cuomo指示该州监管部门提出目标,旨在到2030年将纽约州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提升至50%。2016年1月,纽约公共事业部公布了完成该目标的执行计划。“2030年达到50%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清洁能源标准(CES)将以纽约州《能源改革愿景(REV)》监管程序为基础,为实现该州的政策目标提供必要的指标与执行机制。

纽约州与其他多个州紧密合作,志在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对抗气候变化。这些州包括夏威夷州、加利福尼亚州、佛蒙特州和俄勒冈州,去年这些州显著提高了他们的清洁能源使用目标。通过过去两个月来公布的一系列执行措施和监管行动,纽约州也坚定地走在可再生能源变革的前列。

电力系统的快速去碳化成了新常态

过去一年来,已有多个州提高了他们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RPS),积极投入绿色能源改革。

夏威夷州:2015年6月8日,夏威夷州州长David Ige签署通过了HB623号法案。这一法案要求该州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在2045年达到100%。这个目标将分步骤实现:2020年达到30%,2040年达到70%,2045年达到100%。鉴于夏威夷州的目标是成为美国第一个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州,其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被公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佛蒙特州:就在夏威夷州宣布目标的三天后,佛蒙特州州长Peter Shumlin也签署了HB40法案生效令。此法案规定该州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在2032年增加至75%。佛蒙特州继续迈向实现可持续能源目标,并在解决气候变化的行动中领先全国,包括一项提高能效的长期承诺。

加利福尼亚州:2015年10月7日,加州州长Jerry Brown批准了SB350法案。SB350法案不但要求在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增至50%,还规定了其能源效率将提高50%。加州的目标非常重要,这表明他们认识到了减排措施必须超越电力供应侧,在需求侧能效方面认真着手。

俄勒冈州:以上诸州在2015年大表决心之后,俄勒冈州两家主要的私有电力公司,波特兰通用电力和太平洋电力公司2016年1月宣布签署协议承诺将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并在2040年将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增至50%。

在各地绿色能源运动如火如荼之时,纽约州也在努力兑现其对清洁能源发展的承诺。对于这些州来讲,现在的一个核心挑战不仅仅是要大力建设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同时也要建设一个全新的整体优化能源系统,这一系统能够保证其中所有资产得到最优配置,运用最新科技,并且采用能够让消费者善用能源供应,充分提高能效的商业模式。

纽约已经准备好了资金(以及相关法规)以兑现承诺

为了实现“2030年达到50%的可再生能源使用”的目标,纽约公共事业部在其清洁能源标准白皮书中描绘了一条发展路径。白皮书规定了清洁能源标准的主要政策目标,包括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从而实现50%的目标,并积极推动《能源改革愿景》市场目标的进展。计划还包括延长州内指定核电厂运营许可的规定,从而提高电力供应稳定性,并在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正在建设期间充当零碳排放的过渡燃料。此外,纽约公共事业部还提出一系列建议来促进目标的达成,其中包括:

  • 所有私人电力公司都必须按照年售电量比例参与清洁能源标准的实施;
  • 分阶段完成清洁能源标准目标,要按照各阶段的适宜性要求同时支持已建可再生能源和零排放发电资源,以及新建可再生能源发电资源(计划包括了同时发展集中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但并没有规定两种方式的绝对或相对装机数量);
  • 使用可再生能源指标(RECs)和零排放指标(ZECs)来协同决定核能发电的合规性,并创建纽约发电指标跟踪系统(NYGATS)来追踪两种指标的发放;
  • 纽约州能源研究和发展总局(NYSERDA)和私人电力公司承诺在各个阶段实施长期、竞争性的电力采购,稳定价格,支持项目融资,降低合规成本;
  • 由清洁能源标准委员会进行每三年一次的成果评估,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为2017年达26.8%,2020年达29.5%,2030年最终达到50%;
  • 建议在清洁能源标准2030目标的基准线计算中加入能效预测,以及在各个清洁能源标准阶段加入能效考虑的可能性。

州长Cuomo最近还宣布成立一只规模达53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基金,用来支持清洁能源标准以及纽约州的能源效率、清洁能源和能源创新计划等。该基金以十年为期限,计划通过能效提高共节省1,060万千瓦时电量和1,340万MMBtu燃料消耗,降低1.3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节省消费者电费390亿美元,增加290亿美元的市场投资机会。

《能源改革愿景》建议的电力改革是清洁能源设计路径的核心

即将实施的清洁能源标准及其融资机制保证了纽约州清洁能源改革的进展。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能源改革愿景》监管程序已经认识到了系统性的改革方式对于电力改革的重要性,包括对于传统电力商业模式的重新思考以及配电系统规划与运营的全新方式。这些计划旨在解放市场创新能力,为分布式发电资源创造一个更加稳定的市场,对曾被认为是纽约州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基础的大型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提供补充。凭借《能源改革愿景》,纽约州美好的未来将不但包括了高比例的清洁能源,还有更低廉的能源价格,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更高效的建筑,更灵活稳定的能源供应以及更具活力的清洁能源市场。

2014年纽约州出台了《能源改革愿景》监管程序并设定了总体政策目标,2015年又落实了一些关键决策且优化了重点任务,2016年的工作重心将是落实行动。清洁能源标准定义了目标,但其它举措将决定如何实现目标以及未来市场的具体形态。例如,纽约州的六家电力公司被要求在六月份上报他们的分布式电力系统执行方案(DSIPs)。执行方案将提出实现《能源改革愿景》中所需的电网投资,识别需要运用分布式发电资源(DERs)或其它形式弥补的配电系统薄弱区域,并应当公开系统规划与运行等系统信息。作为分布式系统执行方案的补充,委员会在12月启动了一个程序来确定计量“分布式发电资源价值”的“临时电价”,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得出其更准确的价格。如果这个行动执行顺利并做好了协调工作,那么这些管理政策将有助于创建一个更加稳定的市场,有助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成为实现清洁能源标准的重要资产。

虽然还有许多重要细节有待定义,但纽约州以及其它州的所有这些行动都体现了可再生能源的蓬勃发展。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当各州纷纷颁布有约束力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时,他们实现其目标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声明:落基山研究所作为战略顾问,协助纽约公共事业部完成了其《能源改革愿景》的有关监管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