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如何借重芝加哥绿色建筑之都的美誉 推广建筑节能最佳实践

Laurie Guevara-Stone 落基山研究所编辑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近期发布了2015年美国各州LEED认证前十名榜单,评出了在节能建筑设计、施工和改造方面表现最出色的十个州。伊利诺伊州连续第三年排名首位,是全美人均占有LEED认证建筑面积最大的州。这些LEED认证建筑中大部分都位于出台了很多鼓励绿色建筑法案与政策的芝加哥。

芝加哥在LEED认证之路上一路领先

2002年,风之城芝加哥的绿色技术中心大楼亮相,虽然这一中心后来被关闭,但它仍是美国第一座获得LEED铂金认证的改造市政建筑。两年后,芝加哥出台了一项法律,规定该市所有新建市政建筑必须通过LEED认证。芝加哥同时也是全美第一个为鼓励绿色建筑而向该类建筑项目快速审批建筑许可证的城市。绿色建筑许可计划能够在建筑许可申请过程中为申请者最多节省2.5万美元的成本。目前芝加哥拥有124幢LEED认证建筑,将其所在的伊利诺伊州LEED认证建筑总数增加到161幢。

此外,芝加哥还实施了一系列其它方案来降低能源消耗,包括挑战大型私有建筑业主在5年内降低能耗20%的商业建筑改造工程倡议和鼓励商用办公楼宇采用更多可持续性技术的绿色办公室挑战。商业建筑倡议涵盖了50余幢建筑,建筑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英尺。而2014-2015年度绿色办公室挑战涉及了170间办公室,节电69万千瓦时。此外,芝加哥自2014年开始实施一项建筑能耗标杆法令,该法令是降低建筑能耗的系列城市方案中的核心措施。

尽管绿建工作在芝加哥进展卓著,仍大有改进余地。芝加哥建筑业每年在能源上的支出为30亿美元,建筑业排放占全市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1%。芝加哥最近发布的2015年度能耗标杆报告显示,在报告所涵盖的1,840幢建筑中仍存在13-24%的项目内节能潜力。这一节能潜力意味着能节省能源成本达1-1.84亿美元,降低温室气体排放79.5-140万吨,相当于减少使用16.7-30.6万辆汽车的效果。因此,落基山研究所发起了商业建筑能效提升倡议(CE+),希望通过芝加哥的绿色建筑领先经验,建立一套能够推广的、具成本效益的商业建筑改造模型,以推动建筑能效市场发展。

超越新建建筑的市场机会

落基山研究所建筑能效部门项目经理Koben Calhoun表示:“我们在促进新建建筑规范与政策制定方面已经卓有成效,在此基础上,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LEED认证系统也在促进新建建筑和大型节能改造项目中表现出色。但是,我们不能仅依靠新建建筑来实现更高建筑能效的未来。”我们当前的已建建筑中,绝大多数在2030年仍将使用。尤其是在商业建筑领域,超过75%的已建大型商业建筑的使用寿命都在15年以上。

落基山研究所建筑能效部门常务董事Iain Campbell表示:“现在我们亟需一种更加产业化的方式,来降低成本,简化买家决策过程。这种全 新的方式需要一个平台来提供相关的建筑能耗改造方案,这些方案必须见效快、前期投资少,并具有经济性。”CE+行动会提供一系列即时可用的能效改进方案和技术供客户选择,能够规模化推广于商业建筑,让这些商业建筑即刻变得更智能、更节能,且与电网更多交互配合。

产业化的商业建筑能效改造项目开发顺应了一项独特的市场需求:通过引进成本优化的改造技术,利用规模效益的经济优势,商业建筑业主们能够运用可操作的、低成本的整体优化解决方案来获得稳定的节能成果,同时提升建筑的整体价值和股东收益。

到2017年,我们希望芝加哥能够有50幢商业建筑成功采用这种最新的改造方式,并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其它两座城市。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在全美主要城市中以加倍的速度推广商业建筑能效改造,使这一时期内商业建筑能效改造累积总面积达到10亿平方英尺量级。

美国建筑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41%,比世界上除中国和美国外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总能耗都要多。降低建筑能耗是实现COP21目标——即将全球温升度数控制在不超过2摄氏度——的关键。我们相信,以芝加哥在LEED认证建筑上所取得的成就为基础,我们能够为全美房地产市场提供一个可以复制推广的城市建筑节能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