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全球能源转型的已知与未知

Jules Kortenhorst

我们生活的时代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新冠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痛苦和损失。同时它也向我们展示了,这个世界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发生变化。但这并不是我们在21世纪初面对的唯一巨变。事实上,我们面对的最大变化是气候危机带来的影响,而它已经在全球各地造成了诸多颠覆性灾难。

能源也在变化。上周德克萨斯州的石油价格历史上首次短暂性地降至负值。我们知道全球更大范围内正在经历从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转型,但这一转型的轮廓和状态仍具有不确定性。

为了解读这些问题,并将我们已知和未知的问题区分开来,我们与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理事会能源组的其他成员合作发表了一篇题为《能源转型A-Z:已知与未知》的文章,列出了我们对于全球能源转型过程已知的13项关键事项和未知的13项关键问题。

这项工作尤为重要,因为能源转型不是静态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并且我们的认知也随之变化。今天我们已知的答案在十年前,甚至几年前都还是未知的疑问。

我们知道能源转型正在发生,这是毋庸置疑的,并且在能效、可再生能源及电气化等技术的卓越经济性的推动下,转型的速度正越来越快。LEDs、太阳能光伏、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EV)等技术并不仅仅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也是比哪些已被它们替代的旧能源技术更优秀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它们通常能够在允许市场发挥作用的地方获得成功的原因。

另一个近些年逐渐明朗化的问题是:化石燃料需求正在达峰。欧洲化石燃料需求的峰值发生在2005年,全球煤炭需求的峰值发生在2013年,而石油需求在发达国家已经达峰。这些峰值已经对这些化石能源部门的投资产生了巨大影响,而那些尚未意识到变化的人将会承担变化带来的后果。

未知问题

然而,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即便已经具备有利的经济性,这些更清洁的选项要想在整个经济中替代化石燃料仍将面对诸多挑战。

这一问题的部分原因在于我们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而许多细节问题也还不够明朗。我们尚未得知全球化石燃料峰值到来或清洁替代方案完全普及的具体时间。能源转型的许多动态趋势都遵循非线性形态,我们能源系统的变化也很可能带来许多非线性和不可预测的结果。

新冠疫情等危机的爆发更进一步增加了这种不确定性。这一灾难已摧毁了化石燃料需求,但也减缓了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替代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的进程。

在技术方面也存在一些疑问。虽然目前来看,LEDs、太阳能、风能和锂离子电池(无论是否用于电动汽车)等均已被确定为不可或缺的技术,但能源转型还需要更多的技术,其中的一些技术仍需要进一步的开发和规模化推广。我们尚不得知这其中的哪些技术会取得成功,哪些技术可以解决能源转型的一些棘手问题,如电力系统最后20%的脱碳问题。

但我们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知识来展开行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已经低于化石燃料,我们再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理由去推迟能源转型的加速。全球未来理事会的这篇文章就在呼吁投资者、企业决策者、政策制定者和民间社会采取行动。是时候抓住能源转型带来的巨大机遇,展开全球合作,大胆行动了!

图片来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