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一万亿美金告诉你,是时候卖掉你的汽车了

告别堵车、停车难、带来空气污染的汽油…以及你已熟悉的那种驾车出行吧。来了解一下落基山研究所与其合作伙伴们所开创的全新交通理念。

尽管驾驶确实会为一些人带来乐趣,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它只是一种可以在既定时间到达既定地点的移动方式罢了。不论你是否已经意识到,我们正在为这种出行方式付出高昂代价。我们购买汽车花费上万美元,甚至在汽油、车辆维护、保险和税费上的花费更多,而车子95%的时间都是停在车库。虽然我们的汽车一般能乘坐4位甚至更多乘客,我们却通常都是一个人在驾驶——75%的美国人都独自驾车上下班。此外,还有无休止的交通堵塞,人们平均每年在堵车中浪费的时间是38小时。当然了,还有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汽车排放大约占到美国碳排放总量的20%。

这种驾驶“特权”代价高昂。美国人均每年花在交通上的费用是1.2万亿美元——相当于一般家庭收入的20%,以及每移动一英里花费0.59美元的成本,而美国驾驶员平均每年的行驶距离是1.35万英里。这一成本里还不包括每年因空气污染、交通堵塞、过路费、停车费以及交通事故造成的大概2万亿美元的额外花费。

落基山研究所交通部门常务董事Jerry Weiland,一位曾在通用汽车工作过30年的资深业内专家表示,现在我们有了更好的出行方式。这种出行方式每年能节约1万亿美元的直接出行成本、外加20亿桶石油和10亿吨碳排放。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出行成本可以从现在的每英里0.59美元下降至0.15美元。落基山研究所将这一机会视作大奖,并渴望与消费者、企业家、业内有识之士们和积极探求发展的城市一起分享。

全新的出行方式每年能够节约1万亿美元、20亿桶石油和10亿吨碳排放。

这种全新出行方式的设计来自于落基山研究所引以为傲的两个研究项目:《赢得石油的最终较量》和《重塑能源》,其中研究探讨了超轻混合动力汽车(Hypercar),一种更具成本效益且零油耗的新型交通工具。基于这种汽车概念进一步拓展,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团队相信,未来的出行方式必将焕然一新,多个主流趋势同时发展,最终引发一场出行革命。

在社交层面,新兴的对等式网络、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和分享经济(如AirBnB、Uber、Lyft、Car2Go、ZipCar等)的发展正在颠覆我们对获取、拥有和使用资产(如汽车和房屋等)的认识。此外,从全国情况来看美国的汽车驾驶总里程正在减少。21世纪的年轻人与其婴儿潮的父辈们相比,与车相关的世界观已大不相同。汽车保有量和驾照发放量都在降低。同时,车辆总里程数(VMTs)在2007年已达到历史峰值,人均车辆总里程数从那时起就已开始大幅下降。

我们的车辆也在不断创新,就像科幻小说中描写的那样。我们过去驾驶的内燃发动机驱动的汽车正在发生着革命性变化: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不断出现,如特斯拉Model S、日产LEAF、雪佛兰Volt以及宝马i3等。汽车制造商们已经在销售具有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保持和其它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各汽车企业以及新入市场的科技企业(如谷歌和苹果等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累计行驶了上百万英里,并已在包括加州、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密歇根州和华盛顿特区在内的多个州和城市合法化了。

这些趋势的合力将远大于各自的影响力,并在未来为我们带来全新的出行模式。这种模式具备四个核心特点:

第一大特点就是:出行将成为一种服务。Weiland认为,“我们将共享汽车,”“未来车辆的利用率将大大提高,每天可运行12个小时。”正是因为出行只有在人们需要时才有意义,所以出行的本质就是“按需服务”,就像选择你喜爱的电影一样简单。当你不再局限于某一辆汽车(也许就是现在你所拥有的那辆停在车库里的车)时,那么服务式出行方式会为你提供各种可能性:步行、自行车、使用拼车软件、自动驾驶汽车、公共汽车、火车等等。新的出行方式能够以你想要的时间和方式带你去想去的任何地方。

从根本上讲,服务式出行方式就是选择最合适的交通方式出行。忘记那些后排座位总是空着的大型SUV吧。未来(落基山研究所认为仅仅在5到10年之后)的车辆应该更加多样化,各种汽车满足人们不同的需求。舒适的单座汽车能够让上班族方便地来往于家与汽车站或火车站,最终解决让交通规划部门头疼不已的“最后一英里”难题。人们会驾驶SUV汽车去山区或海边,驾驶卡车往返于家得宝(家居连锁店)。如果某些公交线路上,大型公交车的大部分座位常常空着(落基山研究所交通部门项目经理Jonathan Walker表示,这类公交车在很多地市的运营成本高达每乘客每英里90美分),那么使用小巴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未来的车辆还应该是电动的。为什么呢?在未来出行方式中车辆利用率将大大提高,这意味着更少的车辆在一天内行驶得更远且更久,因此车辆的运行成本将成为出行总成本中最重要的部分。而运营成本正是电动汽车(平均单位燃料行驶距离达120 MPGe)相较于燃油汽车的一个主要优势。电动车远低于燃油汽车的“燃料”成本足以抵消其更高的购买价格。此外,Wiland表示,由于电动汽车的运动部件远远少于燃油汽车,一辆电动汽车的总里程寿命能够达到30甚至50万英里,而最新型燃油汽车的总里程寿命平均只有15万英里。电动汽车耐用且维护成本低廉的特点使其成为了理想的分享型服务车辆。包括企业车队,使用电动汽车能够极大地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碳足迹。

在新型的出行模式中,车辆利用率将大大提高,这意味着我们将用更少的车辆,以更高的效率、更通畅的交通、更低的成本和更小的环境影响来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

接下来就是上文提到过的自动驾驶车辆。乍一看,自动驾驶功能好像是另一种很酷的新功能。花费大约1万美元(基于波士顿咨询集团对自动驾驶功能的估值,以及加州创业公司Cruise Automation为奥迪汽车制造的自动驾驶附加组件的实际价格),你的汽车就能带你上路了。你可以在旅途中浏览新闻,读一本书,处理些工作或者小憩一下。但你有没有想到,如果你的汽车能够自动驾驶,为什么要把它停在停车场等你一整天呢?为什么不与他人分享,让它在空闲时间里接送其他人呢?如此一来,自动驾驶车辆就会取代私家车,以普通车队的形式提供出行服务了。

最后一个关键点是落基山研究所交通部门董事Greg Rucks所说的出行友好型城市。今天的城市很大程度上都在围绕着驾车出行而规划的,例如,经常堵塞的街道,司机驾驶汽车在街区转圈就为了寻找停车位,路边停车、车库以及地下停车场等等。而另一方面,出行友好型城市能够充分利用减少道路铺设和停车场,而建设更多的公园…住房、商店或其它任何建筑,而不必迎合汽车的需求。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目前美国已注册的汽车和轻型卡车总数约为2.53亿辆。而据2014年统计,美国人口为3.19亿,这几乎相当于每人拥有一辆汽车!在新的出行模式里,这一情况将发生很大的改变,汽车的利用率将大大提高。我们将用更少的车辆,以更高的效率、更顺畅的交通、更低的成本和更小的环境影响来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当然,实现这样的理想状况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而且将会面对很多挑战。

Weiland、Rucks、Walker和落基山研究所团队的其他成员相信,我们能够使城市和郊区的车辆行驶减少90%。要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重新定义城市,重新定义美国式的生活方式,就像过去淘汰老式马车一样。Weiland表示,困难将是显而易见的:汽车制造商、保险公司和其他业内人士一定不会轻易放弃这90%的市场。他们需要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去保持竞争力,就像如今的电力公司不得不调整发展战略以应对不断增加的屋顶太阳能板的挑战那样。

人们心理上的障碍可能比技术上的困难更难克服。大家都喜欢驾驶自己的车辆随时出发的自由感,无论他们是否真的经常这样做。另外,消费者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去信任自动驾驶技术,他们不愿将驾驶的主动权交给与周围出行世界无线连接的引擎盖下的计算机“大脑”,即使目前自动驾驶车辆已被证明比人类驾驶车辆更安全。数据隐私的顾虑也将成为一个问题,虽然Rucks称,在新型出行模式下这些信息都将是匿名的。另外他还补充道,这种出行模式的重点并不是个人的秘密,而是“整个系统中的总体数据”。

Weiland表示:“我们必须设计出一个100%完善的解决方案。新型出行模式一定要为人们提供一个完整的方案,而不仅仅是局部解决问题。否则人们是不会放弃他们的汽车的。”至少要有人率先开始尝试。

Walker表示:“包括落基山研究所团队,没有人知道新型出行模式最终会实现什么,但这并不重要。我们希望启发各个企业去挑战这个万亿美元级别的市场。”前方的发展道路看起来史无前例。但现在的问题是,谁将会成为先行者,谁会在发展中紧跟潮流,而谁又会被市场淘汰。

作者:Todd Neff,专注于能源和气候问题的自由撰稿人。他曾在Solutions Journal杂志2014年夏季刊中撰写过关于零售电价的文章。